余丰慧:GDP增长7.7%,我们更应关注什么
2009年10月23日 07:55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17817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三季度增速达到了8.9%。“中国实现全年8%的增长目标是有把握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充满信心地说。(10月22日《新华网》)

去年四季度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判断形势,及时出台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使得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逐季加快,好于年初的预期。从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的话语中,我们可以乐观认为实现全年“保八”的目标是有把握的,是没有悬念的。

在看到前三季度取得7.7%,第三季度增速达到8.9%的巨大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经济还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一些隐忧更应引起高度重视。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些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多。前三季度,在经济增长中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是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投资主导的经济增长特征非常明显。而4万亿投资和将近9万亿的信贷天量投放,已经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目前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凸显出来——如果消费拉动不起来,出口受阻,那么,过多的盲目投资必然使得产能出现过剩。

从消费角度看,消费对GDP的贡献只有4个百分点,显然与投资不匹配。虽然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1%,比上年同期加快2.8个百分点。但是,CPI比同期仍然下降1.1%。而消费启动受制于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体系等因素非常多,短期内有明显起色难度较大。而产能过剩的直接原因是投资规模较大,后几个月投资规模特别是信贷投放进行收缩应该是个趋势。消费起不来,投资面临收缩,这将对经济增长构成不小压力。

从出口这驾马车来看,前三季度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最大的是出口下降。前三季度减轻出口下降对经济影响是依靠大举投资来弥补的。虽然以美国为主的外需国家对中国需求有所上升,使得我国外贸降幅开始回升,但是,一个新的问题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正在迅猛抬头,中国在这种保护主义面前是受害最大的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特别是对中国的巨大影响不可小觑。

从拉动经济的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来看,投资增速如果远远快于消费和出口,结果很可能造成产能过剩,也就是说,投资增速不可能带动消费和出口增加。而消费特别是最终消费和出口是经济增长的最终动力,消费和出口对投资的拉动作用非常大。纵然投资一时上不去,只要消费增速快、出口强劲增长,就会拉动投资增长特别是民间投资的内生力量增长,最终拉动经济增长,并且这种增长是优质增长和良性增长。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投资强劲,而消费和出口都面临着难题,这也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

同时,大举投资、美元贬值带来的资产价格快速上涨、通胀预期不断增强,都可能对中国经济复苏构成威胁。

因此,在前三季度GDP增长7.7%,全年“保八”无忧的情况下,决不能头脑发热,对于以上隐忧,必须高度关注并及早采取应对之策。治本之策是下决心调整结构,真正把国内消费特别是最终消费启动起来,把经济增长切实转变到以国内最终消费拉动上来。下决心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增加消费意愿强的普通居民收入,加快建立覆盖面更广的社会保障体系,消除和清理一切不利于促进消费的税费等政策。同时,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丰慧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