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宁远:黄金周的热闹和房地产的冷淡
2009年10月10日 07:32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特约评论员陈宁远

史上最长的黄金周落下帷幕。六十年大庆兼中秋月儿圆,中国人很自豪的政治祥和,地球人都羡慕的喜事太多了。

首先经济上美不胜收。长假期间全国市场的繁荣,一扫金融危机以来的阴霾,经济好转已不是希望有“可能”,而是成为现实。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

实现消费品零售额约5700亿元,日均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中新社10月8日北京电讯中说,“从八天长假释放出的旅游热量中,能体会到经济回暖加速。”

其次仿佛要锦上添花一样,中国人的文化梦想之一,这周也有了一个大蒂落:在大陆读初中、到香港搞研究的高锟,拿了诺贝尔物理奖。

但不知是被宠坏了,还是已经养成唯我独尊的习惯了——— 一直号称自己是国民经济支柱的地产商,却在举国欢乐之中大唱反调,独自向隅,守着无论如何都不降的房价,冷冷地给这个闹喳喳的长假浇了瓢凉水。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北京期房商品住宅日均成交96套,为去年同期1835套的1/20。北京的地产市场可谓是中国最好的市场之一,它在所谓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销售都不好,其他地方可想而知。据9日《经济参考报》报道,北京、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地产市场,这周均成交惨淡。

而地产市场不好,据说经济就还在底部。按照经济理论,地产价格算是资产价格的直接指标之一,是周期轮回的标准。要是按照某种民生的角度,这是代表国民财产性收入硬性指标,地产交易冷清,经济就是冷清的。

但有违商业常识的是,地产商在交投同比只有去年同期的1/20的情况下,价格不降反升。而天下商家都不会在销售旺季、在产品卖不动的情况下,不降价反涨价的。除非市场已高度垄断,消费者别无选择,否则难以理解。

中新社8日的同篇电讯里,我们可以看到其他商家的正常举动:

“‘十一’期间,各地以‘扩大消费、创新生活’为主题,精心组织购物节、展销会、特卖会、送货下乡等各类促销活动”……北京的“商家纷纷采取打折、降价、买赠等促销手段,调动消费者购物热情,拉动节日市场销售”。

按惯例,以往“金九银十”这个季节,地产商也会搞一些推介活动。但今年不同,地产商在这轮销售旺季,不仅没有像其他商家那样,在举国欢腾的气氛中推出优惠促销措施,反而唯我独尊,自说自话涨价没商量。广州“十一”黄金周期间,多家楼盘的销售价格每平方米上涨一两千元。这是近年来广州首个几乎没有折扣的黄金周。

这使得我们有理由怀疑:表面上千千万万家、没有形成所谓垄断的中国地产商,无形中组成了一个真实的价格同盟——— 不把消费者放在眼里、逆市涨价,只有高度垄断者才能有如此商业行为,不算是经营者的梦游。

也许地产商认为在交易冷淡之中大涨其价,有国民经济支柱的面子。但面子如此之大,以至于忘记了它们曾提出过一个“你不买房,就不爱国”的理论。更忘记了商业的基本原则和常识:顾客至上。反正在这个黄金周,它们没有像其他商家那样,做出什么努力吸引消费者,以一副你爱买不买、爱国它说了算的样子,忘记了欢度60年大庆是普天心愿,而这个心愿的达成,是需要有来有往的。

地产商此刻的唯我独尊,我们还有理由怀疑它们在无形价格联盟下,从未有心做真正的商业经营。它们虽然有着各自的小九九,但利益一致的地方,就是它们的利润都不来自于市场开拓,而是来自别处——— 虽然这个“别处”有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纠葛,好处未必都是站在前面操盘的开发商拿走了。但可以肯定,这些利益和消费者无关,甚或就是要盘剥消费者的。

也许黄金周里地产市场的冷淡,就是要告诉我们,这个行业目前的样子天然就是不和谐的,是会把经济好转的趋势,从现实拉向虚无里去的。因为值得担心的是,它已经形成了相对危险的庞大的垄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宁远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