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报:金融危机触底 贸易保护主义猖獗
2009年10月10日 07:21上海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欧盟决定对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征收最终反倾销税后,美国也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看来在全球最大的两个进口市场上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已经开始出现了。

今年以来,欧美对我贸易争端及反倾销案达十余起,其中轮胎、金属盘条和无缝钢管案都是影响较大的。

欧盟对我无缝钢管征收反倾销税是以“损害威胁”作为理由,以将来他们本国产业可能受到威胁为理由,也就是以现在还不存在的、将来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的事实作为理由,这是很荒谬的。WTO有“损害威胁”这一条,可它有着严格规定,实践中也十分罕见。不过,欧盟占我无缝钢管出口总数不大,予我损失也不是太大。但现在美国也来这一手,那就非同小可了。

美国是中国无缝钢管第一大出口市场,虽然去年年底以来中国对美出口大大减少,但是可以肯定,本来从今年年底开始,无缝钢管的出口量将会猛烈上升。因为,欧美经济复苏已经开始,年底时美国和欧洲经济都会有明显改善,进口量也会随之上升。而且随着经济复苏,石油业开始活跃,作为石油采油设备的重要材料——无缝钢管的需求将空前膨胀。因此,若是美国对我无缝钢管也征收反倾销税,那么中国起码将损失百亿美元以上的外贸收益。

如果说,美国前些时候对中国发起的轮胎特保案,内中更多的是奥巴马对美国工会政治酬谢的成分,那么这次无缝钢管案中更多的是贸易保护主义成分。当然,美国对无缝钢管案的裁决还有几个月,可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正在欧美抬头。

今年以来,欧盟、美国频频对我进口商品提出反倾销案。虽然从上世纪90年代起,国际上对我反倾销案时有提起,但近一年来更有增多。一方面,我国成为世界主要出口国,贸易摩擦必然增多,而更重要的是在国际经济危机时期尤其是金融危机触底后开始出现的复苏期,贸易保护主义会显得空前厉害。

理论上讲,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复苏的大敌。进口的低成本商品或许挤压了本国的某些行业,但将使进口国更多的行业和更多的人受益,同时可以促进本国经济复苏。因此,欧美各国首脑曾经都信誓旦旦地公开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可是,贸易保护主义好比是臭豆腐——“闻闻臭,吃吃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对经济长期发展有利,而贸易保护主义在发达国家不光可以赢得政治利益,而且对眼前的经济利益有直接好处。

贸易保护主义在经济危机最困难时期用处不大,因为经济全面萎缩,进出口也全面萎缩,无所谓保护;在经济繁荣期间,贸易保护主义用处也不大,因为不屑于保护。只有在经济复苏时,在金融危机的第二阶段,贸易保护主义才会表现得很猖獗。在这个过程中,那些低附加值的出口商品最易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打击。

对此,中国也有很多应对的方法。最极端的可以口头或实际抛出美元国债,不过这就引爆了国际贸易大战,其经济上出现的波动不啻一场中型战争,中国也将受到巨大损失。最温和的措施是在WTO框架内解决,然而这许多反倾销案的提起都是依据欧美自己国家的法律,中国的反诉没有把握胜诉。而这两端之间还有很多办法。其中扩大内需市场,减少对出口的过度依赖,改进出口结构,是最根本的办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社论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