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性初装费终于不合理了
2009年08月31日 07:5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宋桂芳

萨特有句名言:存在即合理。名目繁多的垄断性初装费,基本就是扯的这个逻辑。初装费这只纸老虎被全国人民骂了N年,遗憾的是,大多

不是百折不挠,就是死而不僵。今天,发改委终于有了旗帜鲜明的不合理判例,有消息说,发改委、国家广电总局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有线电视收费管理,梳理涉及有线电视服务收费项目,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数字化整体转换中向有线电视用户初次发放数字电视机顶盒IC卡不得收取费用,所需开支计入经营成本。(8月29日《北京青年报》)

从模拟电视到数字电视,这里涉及转换工本的初装费终于归零了。尽管这还只是有限的政策利好,但相关职能部门起码肯定了一个概念:有线电视使用之前的材料或设备,应该属于行业成本之列,用户每个月的服务费用已经被计入了相应的成本折损,如果还继续对机顶盒、IC卡、线路等单列收费,显然属于重复征收,是不合理收费。

发改委的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梳理涉及有线电视服务的收费项目,对涉及用户申请办理开通、移机、停机、复机、过户等手续的不合理收费项目要予以取消。尽管这个通知显得有点晚,对于“不合理收费项目”仍语焉不详——界定权很可能继续落在垄断企业手里,但是客观地说,这是一种进步,“梳理”并“取消”的姿态传递了相关部门着手监管的价值信号。

初装费是很有“国情”特色的一种收费,这种在经济学与法学上都站不住脚的收费项目,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生命力顽强得很,甚至在市场机制日臻成熟的今天,相关垄断企业仍然大言不惭地继续将此类不合理收费“落袋为安”。电话初装费、有线电视初装费、燃气初装费……初装费交了,谁也说不清到底买到了什么?肯定不是相关服务,因为话费还是以分钟计价,电视是按月上交的,煤气是按立方算的。那么,公众是买到了相关基础设施吗?也不是,管道线路的所有权还是企业的,这就是莫名其妙的初装费。

无本万利的初装费,悖逆市场公平,扭曲了市场主体之间的权责关系,成为垄断暴利与不公福利的源泉。初装费之所以横空出世,并且长命百岁,不在于企业逐利的想法有多顽固,而在于实现这一想法的权力背景有多诡异:公共事业一旦为垄断企业所把持,如果职能监管不作为、迟作为,老百姓与之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显然和堂吉诃德战风车无异。好在,电视初装费终于有了不合理的官方说法,公众更期待的是,这种说法能不能笃定为事实,并成为取缔各种不合理初装费的一个起点。类似初装费等不合理收费,再不能以十年八年取消一个的速度推进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