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比母亲节"黯淡" 何不合二为一过"父母节"?
2009年06月21日 14:40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对于刚刚过去的热闹非凡、温情脉脉的母亲节,今天的父亲节大为逊色。为此,有人提议:母亲节和父亲节一起过。

七成人不知今天是父亲节

百度搜索引擎键入“母亲节”后出来高达822万搜索条目,而键入“父亲节”,竟少了将近一半,只有427万条。天涯论坛里,昨天关于父亲节的内容只有184条,相比母亲节4243条的数字来说,显然单薄了许多。“五个父亲节难抵一个母亲节?”、“父亲节‘热’不过母亲节”……这样的标题屡屡出现在新闻报道中。

记者散发了30份调查,知道今天是父亲节的只有9个人。

专陪父亲过节的少之又少

省政协常委孟浩也认为父亲节没母亲节热闹。远在西安的父亲让孟浩十分牵挂,“今天,只能打个电话问候,默默地为他祈祷健康、长寿。”孟浩分析父亲节较冷的原因,“父亲一般比母亲含蓄,讲究威严,所以中国父亲和孩子有一定的隔阂;而在西方,孩子是可以叫父亲姓名的,他们之间的情感交流也很多。父亲节不是说花个钱送个礼物就行了,应该是一种文化。”孟浩认为父亲节是感恩和沟通的节日,“父亲也应该学学母亲的细腻”。

“我觉得妈妈比较亲,跟爸爸没话说,打电话回家如果是爸爸接了电话,通常是两人沉默两三分钟,然后把话筒转交到妈妈手上,我们才家长里短地聊起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的一同学对记者说。她其实也说出了父亲与子女关系的普遍状况。

从湖南来广州打工的夏小姐告诉记者,来自农村的他们,知道母亲节的都不多,更别说父亲节了。

如何给父亲过节?平日里忙得不可开交的孙先生的方式是“在家陪父亲喝顿酒”。像书画家刘释之全家从广州回去粤北老家给父亲过节的,可谓少之又少。

是支柱的父亲也需要关怀

父亲是家里默默的支柱。可支柱也需要关注、关怀。

网友“亲爱的阿棠”上传了《陪衬的父亲节》,文章说:父亲节是母亲节的陪衬品。父亲在子女的心目中,只能算是房屋中用水泥钢筋造的基础与框架,而母亲就好比是房屋里面的装饰与好用的电器及家具;父亲默默承受整座大楼的沉重压力,而且很少人会知道并体谅,母亲就不一样,豪华的装饰望上去悦目,好用的电器与家具带来享受;母亲用父亲挣来的钱变成美味饭菜,换来的是子女说:妈咪真好!母亲用父亲仅有的年终奖,带着子女去了旅游,子女心中祝福:世上只有妈妈好!母亲未到五十岁,子女就买来“美媛春”,唉,可怜的父亲自己买了“前列康”偷偷吃!

韩国早已设“父母节”

母亲节和父亲节的对比令一些父亲黯然,也令部分子女反省。网友“飒沓天尊”问:为什么就不能把父亲节和母亲节放在同一天呢?“浣凝月光”也说:为什么父亲节和母亲节不在同一天?一家人一起过不是更好么?为什么非要分开,还分开一个月之久?设立“家庭节”如何?改叫“父母节”多好!

据了解,韩国1973年开始把“母亲节”改为“父母节”。

(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 金羊网 -- 羊城晚报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