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弗里·加滕:全球金融重心向东方转移
2009年05月15日 08:17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杰弗里·加滕

两年前,银行家和政策制定者还在激烈争论,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是纽约还是伦敦。历史表明,重要的金融中心会让所在国拥有重大的全球影响力。因此,这些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仍然非常激烈。

然而,一旦全球经济开始复苏,纽约和伦敦或许会减少彼此间的竞争,而加强与以香港和上海(称之为沪港,即Shangkong)合作形式出现的新竞争者的竞争——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金融重心向东方的倾斜。

纽约和伦敦都将需要很多年来恢复元气。东海岸另一个大型金融中心的兴起,也将削弱纽约的地位,这就是华盛顿特区。另一方面,未来几十年,中国都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在英美各自承担这个角色的时候,它们是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

中国拥有数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银行,资本都很充足。中国还拥有许多大型企业和即将在香港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新锐企业。中国迅速发展的中产阶级拥有庞大的储蓄,将鼓励金融服务业向着更庞大、更复杂的方向发展。中国的增长率仍高于6%,在摆脱金融危机后,将较美国或英国更为强大。

中国没有华尔街或伦敦金融城那么复杂,但考虑到复杂和不透明证券产品导致的混乱,一个更为简单的体系有其自身的优势。

中国如何才能实现引人注目的大步跨越呢?它可以从加强香港与上海的联系入手,学习金融知识。两地的联系已经开始:北京刚刚宣布,上海将在今后10年内建成一个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正如上海和香港证券交易所最近签署的合作协议所显示的那样,两地的合作在不断加强。北京可以宣布,上海和香港将实施一套共同的监管措施,并将招募一些全球最好的金融家支持其监管架构——或许用西方国家不再可能提供的有利税收制度来吸引他们。

除此之外,如果中国继续质疑美元的主导地位,认为有必要换一种货币体系,其他国家可能别无选择,只能听从并逐步采取行动。美元衰落将映射出人民币走强。这将保障沪港的突出地位。

美英两国必须明白,当它们重建银行体系之时,金融中心的活力对增长和繁荣以及地缘政治影响力至关重要。这需要关注监管、税收和生活质量基础设施,同时还要着眼于留住最优秀的人才。不幸的是,强大的政治力量正作用于相反方向。美英在未来的许多年可能将付出高昂代价。

(作者系美国耶鲁大学教授)

摘自FT中文网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杰弗里·加滕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