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铁链拴儿”击中社会保障“软肋”
2010年02月03日 17:35今日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吐为快

□程少波

两岁男童被父亲用铁链拴在路旁,父亲说,拴住他是怕“丢了”。男童兀自在街旁玩耍,父亲要开摩的赚钱养家,母亲有精神疾病,干着捡废品的活儿。北京房山区的一条街道旁,这一幕让路过的人看着心酸。(2月2日新京报)

何其相似的一幕,就在前几日,西安的一名两岁男童,被父亲殴打致脑死亡,身上大面积乌青,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没有任何知觉。两件事关儿童的新闻,两组触目惊心的照片。相同的是他们都是农民工的子女,不同的是一个还活着,一个已近乎死亡。

铁链拴儿,对于善良的社会公众来说,宁可相信这只是个例式“悲剧”,不愿去联想更多生活在类似环境里的幼小心灵。但事实是,确实有很多这样的“小候鸟”,他们或轻或重地“悲剧”着。在生存的压力下,父母在钢筋水泥组成的森林里,为梦想中的美好生活而奔忙,无暇顾及孩子们的健康和教育。而铁链拴儿,只是在年关将近时,以一种非常震撼的方式跳将出来,击中了社会保障体制的“盲区”。

我无意谴责那位父亲的“狠心”,因为在拴儿之前半个月,他已经丢失了一个4岁的女儿。我也无意责怪父亲的“无知”,因为他也是为了全家的生计。我只是期翼更多的父亲们,能让孩子的童年记忆里,少一些冰冷的色彩,多一些温馨的画面。无法想象,在灰尘和废气的“萦绕”中,幼嫩的小脚上拴着“镣铐”的两岁男童,会有多少“暖色”印入脑海。我还期许,在某些家长的意识里,应该搞清楚什么样的行为是“虐待”,虐待儿童应该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尽管在记者的关注下,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的相关人员,已经表示要帮助被铁链拴上的幼儿,却仍无法让人释怀。这种帮助或许只是一阵子,并不能持久。更多类似境遇的孩子,该由谁来帮助?有没有相关的制度和机构,能让这些孩子们的童年相对有保障?

法律界人士表示,有父母的孩子不能等同于孤儿,目前的立法缺乏相关福利机制,无法要求哪个部门承担责任。他们建议,如果能有减免费用的托管机构是最好的办法。但是,减免费用的托管机构应该由谁来主导设立呢?显然,这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该干的事。

铁链   软肋   悲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少波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