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凤凰网、时代周报发起“寻找代课教师”行动
2010年01月29日 14: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2010年元旦,正沉浸在新年的希望、兴奋、躁动之中,习惯性打开凤凰网资讯首页,一名中年男子背对着孩子抹眼泪,图下一行字:“农村代课教师新年集体遭清退与学生合影落泪”。照片中的落泪的男子叫苏汉伟,是甘肃渭源县的一名代课教师。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他为何而哭?是因即将被清退后的无奈?是因对孩子和七尺讲台的不舍?是因倾其一生却黯然谢幕的委屈?那一晚,跟着苏老师抹眼泪,跟着苏老师委屈地哭。一个强烈的声音在心底升起: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2006年3月教育部宣布,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全部清退44.8万中小学代课人员。已清退的老师,生活大多困难;等待清退的老师,未期望拿到更多补偿,只希望能体面地离开,只希望自己走了孩子还有人来教……他们是爷爷的老师,是父亲的老师,是我们的老师,也是许多学校唯一的老师。可他们却没有正式的名分,他们的薪水与正式教师甚至相差十倍……如何让他们体面地离开?如何让他们得到应得的尊严?

“代课教师,该怎么和您说再见”、“代课教师,让我们再送您一程”、“代课教师悲情谢幕: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寻找代课教师”……我们试图通过微薄之力为他们做些什么。于是我们看到众多网友的呼吁与心声。一位广东雷州的网友通过凤凰网论坛讲述了一位老代课教师的故事:

苏华文,广东省雷州市南兴镇山尾村人。提起这个人,村人都为其感到心痛,我一家三代10余人(其实全村1000余学子),甚至解放初,邻村甚多学子,都师从过这个所谓的民办代课老师。可是如今,这个步入暮年的老先生,始终没有想到,也绝对想不到,今天会落到如此残酷的生活困境。

2004年,广东雷州第一批民办教师清退,老先生首当其冲,因为当时老先生已70多岁,转正的事实有如皂泡,纵有回天之术,也断无此望。其实老先生如果是公办老师,10多年前就已退休,坐享天成。也正是因为这份执着,老先生强挺着赢弱的病体,站在心爱的讲台,坚持到最后……既然是全面清退,怎能强求,老先生也只能听天由命。

不曾想,老先生挥泪告别讲台时有关方面付给的清退费竟是一纸空白支票。6、7年过去了,老先生手捏这张空白支票,不知跑了多少冤枉路,进过多少衙门,赔过多少笑脸,讲了多少好话,送过多少人情,有关部门始终都不给兑现。也正是这张空白支票,至使其与百病缠身的老伴,困居于一贫如洗、家徒四壁的茅草屋中。他曾诙谐地对别人说:我能活到今天,得益于这纸空白清退费……

从这位网友那里得知,老先生得知有媒体关注后异常激动,患有心脏病的老伴竟晕过去……可我们却深感无力,好在时代周报的记者已经启程赶去采访报道。

一位网友赋诗:“艰辛何足论,看新苗茁壮,几度悲欢曾入梦。风雨偏常袭,有老泪纵横,一声归去又回眸。”一声归去又回眸,我们有时候也要“回眸”看看。这个国家,当然也要“回眸”看看。

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如何让他们有尊严地离开?

首先,我们需要找到他们,找到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代课教师。为此,凤凰网、时代周报联合发起“寻找代课教师”活动,并推出“全国代课教师地图”。号召网友将全国代课教师的信息在这里汇集,为了方便捐助者,请您提供详细、可靠的信息及联系方式;

对于捐助者,我们很抱歉地说一声,由于人力资源所限,我们无法一一前往核实每一条信息。在这里,也欢迎各地的媒体同仁和志愿者前往最近的地区采访、核实,并汇总到凤凰网;

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寻找可靠的基金会合作,并尽快推出捐助平台。凤凰网、时代周报等媒体也将每天公布捐助、发放信息,做到信息公开、透明;

值此春节来临之际,为了寻找到更多的代课教师,我们也在此倡议:“感恩行动,春节回家看望代课老师!”,陪他们说说话,记录下他们的情况上传至凤凰网。

一句呼吁,一次行动,对我们也许是举手之劳,对他们也许就是雪中送炭。

凤凰网、时代周报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基金会、企业、媒体、与我们共同关注代课教师,并思考如何让他们有尊严地离开!

凤凰网“全国代课教师”地图:http://bbs.ifeng.com/zhuanti/201001/dkjs/

填写代课教师资料必读:

一、真实性

必须保证内容真实无误。1、如果填错将影响捐助人与代课教师联系;2、如被反映以失实内容骗捐,本网证实之后将予以曝光。

二、联系方式

请注明是本人的,还是其他人的?如果是其他人,请注明与本人是何种关系

三、目前状况

应包括以下内容:1、代课教师经历,包括年限以及感人故事等内容;2、被清退的补偿情况;如果没有被清退,请说明为何需要帮助;3、目前的家庭情况,包括经济方面有何困难等;4、需要什么样的帮助,请尽量具体。

四、添加照片

请尽量提供以下照片:代课教师的证明文件;与学生合影;目前的家庭情况等。

网友捐助须知:

本网仅提供信息交流平台,不负责内容真实性甄别,请有意捐助者注意以下事项:

1、注意联系方式是否是代课教师本人的联系方式;

2、注意内容是否真实,捐助前最好请信息发布者提供更多信息以确认真实性;

3、本网不负责转交善款,请点对点直接资助,并责任自负。如有以失实内容骗捐的情况,请写邮件到bbs@ifeng.com,或致电010-84458484(周一到周五9:00-18:00),我们证实后将予以曝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