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陆前进:中国宏观经济结构调整的三个层次
2010年01月16日 08:47上海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陆前进

今年我国宏观经济工作主要是“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调结构是2010年的重要任务,而结构调整能否顺利进行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关系到中国未来经济能否高速增长的问题。调结构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必须清楚认识到加大力度推进结构调整的必要性。笔者把调结构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经济增长结构的调整。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消费拉动经济相对较弱。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外需下降,出口下滑,“保增长”主要依赖政府投资,但是一旦政府刺激经济政策减弱或退出,经济增长可能会下滑,因此必须促进国内消费的增长,弥补出口对经济拉动作用的下滑,经济增长的方式应该由传统的出口和投资拉动转到依赖消费拉动的轨道上来。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结构必须进行调整,目前西方国家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外需将持续低迷,同时西方国家也在调整发展战略,会相应增加储蓄,减少消费,中国可能会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面临外需不振的情况。如在20国集团匹兹堡峰会举行前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就说:“我们不能回到以前那样,中国和德国等国卖给我们东西,而我们除了捏着一大把信用卡和房贷,什么也不卖给他们。”意味着美国将会减少从中国进口,美国一直认为中国等国家依赖出口是导致全球经济不平衡的重要原因。长期以来,美国的增长方式主要是消费拉动型的增长模式,中国主要依赖于投资和出口,国内消费需求相对较弱,从中美GDP的构成来看,美国的消费占GDP的比例约70%;而中国消费占GDP的比重为35%,体现了美国高消费和中国高储蓄的特点。从宏观经济的平衡关系来看,如果储蓄超过投资,贸易收支盈余;如果储蓄小于投资,贸易收支赤字,而中国高储蓄和美国高消费表现为中国贸易收支盈余,美国为贸易收支赤字。因此美国也在逐步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减少消费,增加储蓄,中国也必须调整战略,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第二层次是经济结构的调整。笔者认为首先是产业结构的调整,我国经济增长必须从主要依靠资源能源消耗型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方向发展,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我国经济应主要由依靠第二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带动经济发展的轨道上来。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落实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其次是区域经济结构的均衡调整和发展。要促进东中西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加快区域产业转移,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分布格局。要促进我国区域经济的总体发展和相互协调,形成一套完整的、合理的区域经济布局,为我国区域经济的优化和发展打下基础。最后是城乡结构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我国城镇化发展,提升我国城镇地区发展质量和水平。完善强农支农政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步提高农村需求。笔者认为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利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水平,也有利于提高老百姓的收入,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促进我国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和城乡经济的均衡发展,有利于实现我国的“扩内需”战略。

第三层次是宏观经济政策的结构调整。一是财政政策的结构调整。主要是支出和税收结构的调整,政府支出主要向改善民生和“三农”倾斜,不断完善教育、医疗和住房等社会保障体系。最近据报道,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包括个税、部分商品消费税改革和惠农税收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方案,减税调整计划的实施将有利于促消费。二是货币政策的结构调整。主要是信贷结构的调整,如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等。加强对贷款用途管理,防止银行信贷资金流向资产市场,或变相使用银行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向社会就业、重点行业或产业倾斜,支持“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等。三是收入分配政策调整。完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要缩小收入差距,目前我国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表现在四个方面:农村内部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行业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导致整个社会消费倾向降低,整个社会消费量下降,储蓄增加,因此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遏制我国收入差距扩大的状况。

笔者认为经济增长结构的调整要依赖经济结构和政策结构的调整,经济结构和政策结构调整要为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服务,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经济增长结构是目标,经济结构是基础,政策结构是手段,笔者认为促进这三者之间的相互协调,有利于提高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政策结构的调整有利于经济结构的优化,而经济结构的优化能为经济增长的优化服务。要提高传导机制的有效性,2010年是结构调整的关键年,要多方面做好工作,从政策层面、经济结构层面等逐步完善,这样我国经济将会进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期,将主要由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的、健康的、可持续的增长。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