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上海商报:春运回家过年的路依然很艰辛
2010年01月16日 08:47上海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起,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及下属各车站开始发售春节前的所有预售车票,截至昨日傍晚统计,首日共发售上海始发的各个方向和班次的预售车票4000余张。首日出票数量大致与去年首日持平。按往年经验,由上海始发的春运长途车票绝大多数方向和班次都不难买,成渝等少数方向的长途汽车票在春节前一周内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紧张状况。为此,今年由上海始发的成渝方向的班次,密度将比去年递增四成左右。

春运年年闹票荒,主要是指中、长途火车票难买,尤其是作为农民工输出大省的云贵川陕方向的火车票,供求矛盾更显突出。这是因为相对于乘长途汽车回家,坐火车安全系数高,省时还省钱。简言之,选择坐火车性价比高于坐长途汽车。

对政府而言,春运组织的难度一年大于一年,社会的各种批评之声也一年比一年尖锐。单从春运客流每年递增的视角,那是因为跨省打工谋生的农民工总量年复一年地快速增长,运力的增长怎么也赶不上客流的增长。再说,从“运能经济学”的角度,动能也不允许无限度增长,否则春运结束日,大量的运能将立即“晒太阳”,无论哪个国家的客运组织,都得遵循基本的经济规律。

大家当还记得,2008年春运矛盾大爆发的首年,好在那年春运期间恰逢大半个中国遭遇历史罕见的长时间大雪冰冻天气,舆论最终难以持续地找政府的“茬”。去年因制造业不景气大量农民工在春节前失掉工作只能返乡,导致春运矛盾更加突出,铁路成了全社会的“出气筒”。眼瞅着“出气筒”即将爆裂,胡锦涛总书记亲自站出来“干预”,铁道部在接到总书记的批示后,立即减少“内部票”、“团体票”的供给,将更多票源投放于车站窗口,如是,在寒风中彻夜排队的购票群众的愤怒情绪才被释放掉一些。

今年的矛盾更大,但铁道部显然汲取了去年挨“批”的教训,不但在农民工往返比较集中、春运运力特别紧张的路段和管区推出了实名制购票试点,还在本周二高调宣布,今年春运一律封杀以往必须供给机关、权势部门、协作单位、合作单位、旅行社团、新闻媒体的各种“团体票”、“机动票”、“协作票”、“关系票”、“照顾票”、“任务票”、“指定票”等“特供”渠道。按铁路内部不公开的秘密,往年春运从“特供”渠道流走的车票至少占到春运车票总量的二成甚至更高,因此,无论如何,对铁路部门“自我革命”之举动,舆论当予以肯定和鼓励。

封杀“特供”渠道后,外加部分路段和管区实行实名制购票试点,并不能直接增加铁路春运客票数量,但却可以相应增加售票窗口的车票供给数量。外人有所不知,以为黄牛党手里的高价车票都是通过窗口售票员截留车票所得。这种情况仍然存在,但不是主流——黄牛党手上的大把票源,绝大多数是从“特供”渠道“截取”的。因而,果断封堵“特供”渠道,还可适当减少倒票的黄牛党。

现实中,舆论对实名制购票试点的作用看得过于理想化。事实是,天上不会免费掉馅饼,就算实名制一步到位,它依然不能增加有效运能。说到底,火车票难买,难在供求关系长期的阶段性失衡。有人主张大规模的铁路投资增加运能来化解春运矛盾,而我们不得不指出的是,铁路建设尽管可适当超前,但总体进度必须与经济发展的水平和阶段互相平衡,任何国家,都不可无限度地为了阶段性客运矛盾的突出而铺设铁路,根本的办法,对于中国,还在于加快推进城乡社会的一体化发展,当务之急是抓紧填平被“历史撕开”已达60余年的城乡社会断裂之鸿沟。如果2亿多农民工(未来还会源源不断在增加)拥有了在城市(镇)定居的权利和相应的社会保障,春节回家难的突出矛盾才能逐渐得到消解。

搞清了春运矛盾的真正症结,不管铁路采取怎样的措施,都是临时抱佛脚的急就章,春节回家路,依然特艰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