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熊丙奇:1000万优厚待遇兑现不了怎么办
2010年01月02日 09:31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熊丙奇

去年岁末,在广东召开的留交会“大学校长沙龙”上,海南大学校长开出 1000万元的优厚条件,吸引优秀海归,现场“一时沸腾”,而来自其他大学的四位校长也不示弱,纷纷亮出各自丰厚条件,开展人才争夺大PK。

对此,我写了一篇文章,对1000万元天价进行质疑。有人告诉笔者,校长在沙龙上所说的1000万元,不是给人才的待遇,而是给人才的启动资金,包括课题经费、住房补贴,真正到人才之手的薪资,可能最多不过100万元。

100万与1000万,那是相差10倍,如果这位校长不是在会场开口说1000万元待遇,现场可能难以“一时沸腾”,也不可能有长春理工大学校长随即表态: “我们的待遇是每位50万到500万元不等,没海南高,可长春的物价低,还是十分优厚的。”因此,如果海南大学给引进人才准备的待遇,只有最多不过100万元,却说成1000万元,可以肯定的是,不是舆论理解错误,而是校长故意混淆,制造噱头,赚取眼球。

如此制造噱头,不是这几名大学校长的首创。关于人才引进,大约10年前,就有大学抛出100万元年薪引才的新闻,后来有媒体跟踪,发现没有一例成功。事实上,凡是公众关注的大学话题,都有大学校长们大胆放言——仅在建设“一流大学”这个话题上,2001年,清华大学校长在学校90周年校庆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在2011年建校100周年时,清华大学要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2004年,北京大学校长在为研究生新生举办的校情报告会上说,2015年北京大学争取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2003年,浙江大学校领导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畅谈,到2017年,浙江大学将跻身于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之列。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当初校长们的信誓旦旦。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学校届时成为“一流”的可能性极小,而“被一流”的可能性很大——现任的校长们,完全可以按照前任校长的计划,顺势宣布已经一流。

大家难免发出这样的疑问:他们难道不对自己的大胆放言负责?要知道,作为大学校长,应是一言九鼎,言必信,行必果的。而这就是太不了解当今的校长们了。

在民间看来,校长们是在不负责任地夸口,可在教育部门眼里,或许校长们的“乱说”,正深得好评。校长们敢于把与世界一流大学相距甚远的大学,宣布为世界一流,不是很有魄力么?这样一来,未来10年间,国内就至少有三所世界一流大学,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啊!这与过去凡有科研成果鉴定,必然鉴定出填补世界空白、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成果,有何相异?校长们的大声说,营造出国内高校资金雄厚、实力赶超欧美的胜境,这不是主管部门求之不得的么?

大学校内师生会监督校长的夸口与失言吗?校领导们哪管得校内师生的异议?!就是引进的人才们,也会知道,在今天的大学,师生们基本上是不能对领导有异议的现实利益关系,你敢说校长拍脑袋乱说,隔天在晋升、职称评审、年度考核等等关乎切身利益的地方,自会有颜色给你看,就是领导不出面,大家也心照不宣。那些被引进的人才,到校之后发现待遇、条件并不如许诺,也无可奈何,谁让你把校长的话当真呢?

哈佛大学的前任校长,就是因在公开场合放言“女性在数学和自然科学领域先天逊于男性”,而被教授们提出不信任案,并成为其最终辞职的导火索。何时我国大学对校长有这样的监督,才可能走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轨道。

(作者系21世纪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丙奇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