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广州公开财政预算应成为样本
2009年10月24日 09:15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阮占江

114个政府部门到底是如何花钱的?这些一直被人们认为是“秘密”的内容日前得到了公开。10月22日,记者在广州市财政局网站看到了《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114个部门预算均供免费下载,这是广州市首次在网上公开年度“账本”。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表示,以后部门预算获得人大通过后,都将在网上公开。(10月24日《广州日报》)

能够在网上如此具体、细致公开114个部门的财政预算情况,甚至具体、细致到“岗位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项目支出情况,广州市财政局此举不仅体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晓之于民”的现代阳光财政精神,也有效满足了当地民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具有一种难能可贵的标本价值意义。

无用否认,由于此前我国各级政府财政预算普遍存在相对不够透明、公开等问题,不仅容易导致财政投入失误、效率低下等问题,也极容易导致铺张浪费、贪污腐败等行为和现象,因而一直备受社会诟病与不满。而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全面实施,随着民众权利意识的日益增长,这些年来,不少专家学者、代表委员以及新闻媒体,不断呼吁各级政府加快推进财政预算的公开化和透明化。

在社会舆论的督促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财政部等部门的重视与配合下,我国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公开目前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2009年3月20日,财政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经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数据。由于这是财政部首次在全国人大审议通过预算草案的第一时间将其向社会公开,不仅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也获得了各方的一致好评,成为地方政府学习的样本。

然而,虽然中央政府率先进行了财政预算公开,但地方政府并没有迅速跟进,依然处于一种消极观望、相对滞后的状态。虽然随后有少数几个地方政府以不同的形式予以跟进,但普遍存在着预算公开不全面、不具体、不及时等欠缺与不足。社会各界对于这样的财政预算公开,基本上是失望多于欣喜。

正是在这样的现实下,广州市财政局这种在网上公开114个政府部门财政预算情况的做法,也就因为其前所未有的具体化、精细化程度,引起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只是,“一枝独秀不是春”。在如今各方面正在努力推进阳光财政、强调信息有效公开的社会时代背景下,希望各级政府今后在进行财政预算公开时,不仅要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更要进一步明确财政预算信息对外公开的方式、范围、内容、形式和步骤,切实有效提高财政预算公开的质量,尽快实现财政预算从粗放型公开向精细型公开的转变。因为只有日益精细、具体的财政预算,才能让各级人大代表及社会民众看得懂并进行有效监督,才不会因为看不懂而沦为一种新的形式主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阮占江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