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美国药企天价罚单对中国是面镜子
2009年09月06日 11:0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因曾采用故意夸大药品作用、邀请医生打高尔夫、按摩等不当手段推销了13种药物,而不得不支付23亿美元的罚金,来换取司法部撤销对它的指控,这成为美国历史上医疗诈骗案中最高罚款。据悉,此案的6名举报人中有5人是辉瑞员工,每人将分享两千万美元的举报奖(9月5日中央人民广播台)。

美国这样的法律惩办频率颇高。1991年,美国布伦达·图尔小姐起诉隆胸硅胶模生产者美国道科宁公司,美国联邦地区法官很快判决该公司向隆胸受害的她赔偿227万美元!之后是法院接受一系列诉讼,法院判1998年7月起该公司向17万隆胸妇女赔偿总计32亿美元,最终道科宁公司以破产谢罪受害姐妹;2007年,美国联邦法院对美国普度药品公司处以6.34亿美元的罚款,理由是普度主观隐瞒了其生产的止痛药盐酸羟考酮控释片的成瘾性的相关信息。

这是美国食品药品制假渗劣现象鲜见的原因所在,因为法律重惩的厚实基础一直在发挥着作用。并且在严格保护与重奖“深喉”的相关制度推动下,医药领域中的不法行为,一直处于政府与民间的多重监管之下。美国的这一次次巨额赔款行动,对我国整顿药业不正之风具有启示作用。

我国所以会出现奥美定事件、齐二药假药案,除了暴露出在药品生产与流通环节存在明显漏洞外,根源还在我们的法律惩罚力度偏软。我国2004年出台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要求新药不良反应在15天内上报,未按时上报或隐瞒不报者,将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

都造成不良反应了,才仅处3万元罚款。一些药企即使新产品出了问题,只要未死人,他们便完全可以将出现的问题捂住,大不了出3万元的“血”就可完事。这便是一些药企的产品宣传说明书上,敢吹得天花乱坠、让众多百姓上当的原因之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