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最牛新生”报到忘带什么了
2009年09月06日 08:59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读图说话

洪信良

武汉某部属高校一位“富家女”新生报到时,父母陪同从浙江坐加长林肯车送到学校,携带了19箱行李,还配备了2名专职导游,把迎新的同学惊得目瞪口呆。更有甚者,其家长要求在学校的寝室中加装独立卫生间。

19箱行李,这位“富家千金”带的行李够齐全了。只是,作为一个已成年的大学生,其“人生的行囊”里似乎还忘带了些“必需品”。

第一样忘带的是“独立”。本来,大学新生远离家乡,远离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正是他们由事事依赖父母到独立生活的开始,开学报到就是一个锻炼的良机。可现在千里送女,装备齐全,服务周到,还捎带了2名专职导游,把开学报到异化成一次豪华型陪同旅游,这位女孩的“开学第一课”就没上好。在往后的大学生活中,父母不再贴身照料,日子怎么过?按理说,到孩子成年了,父母该放手时就放手,像这样“爱不释手”的,名曰爱之,实则害之。

第二样忘带的是“朴素”。或许有人会说,人家有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这话本没错,只是从“富二代”自身角度考虑,过于养尊处优,不利于身心发展。有人问李嘉诚是怎么教育出两个优秀的儿子时,李嘉诚回答说:“应该让孩子吃些苦,让他们知道穷人是怎么生活的。”吃点苦,才会知道财富来之不易;了解穷人的生活,才会对穷人有同情心,对父母也会有孝心;吃些苦,经受点磨砺,才能培养出独立的意志品格,有利于增强抗挫折能力。

第三样忘带的是“平和”。俗话说得好,“财大气粗”,“气粗”了自然就不平和。这位女大学生的父亲一到寝室就向旁边的学生抱怨:“这么差的条件,无法住人。”四个人一间宿舍,应该说并不算差了。别人家的孩子也是父母的宝贝,他们能住你不能住,显得你贵重?这恐怕不利于孩子今后的人际交往和课业学习。

从各地报道的消息来看,新生入学携带十几件行李的并不在少数,而“送亲团”则更普遍,有一位大学新生的“送亲团”家属竟多达7人。这些“壮观”的报到景象让人担忧,“少年强则国强”,而我们的家长却似乎在不断“弱化”孩子。哦,我还特别关注了报道中那19个箱子里的东西,却没提到有书。

(洪信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