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刘灏:普京10年 不示弱不挨打
2009年08月15日 08:39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刘灏

对于俄罗斯总理普京来说,8月是个特别的月份。10年前的8月9日,他被叶利钦任命为总理,那时,全世界都在问:普京是谁?但现在,人们更关注的是,未来的俄罗斯10年,是否还将属于这个令西方头疼的肌肉男。而在去年的8月8日,格鲁吉亚的挑衅遭到他的强力回击。现在人们再度关注这里:这里又会发生什么吗?

对于美国人来说,8月则好像是个糟糕的月份。“一战在8月爆发,萨达姆在8月入侵科威特,‘基地’在8月准备着拿掉纽约的世界贸易中心。” 《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家Anne Applebaum11日说,“如果你想要给美国政府一个惊奇,那就乘它的总统休假做一些恶意的事。”

她提了可能产生惊奇的4个地方:阿富汗、伊朗、伊拉克以及——普京的俄罗斯。“俄罗斯和格鲁吉亚都在指责对方在挑起新的冲突。如果俄罗斯再度进攻,计划A是按下与克里姆林宫关系的‘重启键’,计划B呢?”

“示弱就会挨打。”这是普京自己的执政感悟。但对手的担心和评价,也许才是对他更好的评价。Applebaum是用普京警告美国那些休假的政要们。澳大利亚《世纪报》14日则以一种哀叹的批评向普京致意。在报道普京访问阿布哈兹时该报标题是“普京又在格鲁吉亚指着西方鼻子了”。

在过去的十年里,普京的支持率一直高于70%。因此,加拿大《环球邮报》14日试图以两分法来评价普京的10年,“支持者认为他把俄罗斯经济从苏联解体的废墟中拯救出来并且恢复了国民的自豪。批评者认为其代价——民主改革开倒车以及压制不同政见——太高了。”这遭到了读者质疑,“他有78%的支持率。因此,有何问题?我们所有人不都是在说民主吗?这是人民的意愿,伙计。”一个读者留言说。

法新社总结出普京支持者与反对者的一致,认为至少双方在普京形成了现代俄罗斯这点上少有分歧。人权活动家LevPonamarev说,“让国家中止了民主化进程,走上了一条直面世界的路”。但支持者认为,普京的成就比他自己想要达到的还要多。亲克里姆林宫的政治分析家Gleb Pavlovsky说,“10年前,人民是分裂的,一半人口都认为自己生活在苏联。普京改变了这一切。实质上他是创造了一个新的国家观念”。

硬汉普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日说,普京成功的秘密可以包括:他克格勃方式的强硬话语;他重建俄罗斯国家力量时的爱国情怀;以及他的公共形象。“上台时,普京带来了健康、清醒(不喝酒)和积极的生活方式。”事实证明,俄罗斯人已厌倦了叶利钦式的蹒跚和醉酒。

对普京最严厉的批评来自俄罗斯国内——或许这能批驳西方对他“压抑不同政见”的批评。《莫斯科时报》6日的一篇评论认为,“在普京10年之后,没有太多值得庆贺的”,作者甚至认为选择普京是叶利钦最大的失误,“他几乎没费什么时间就完全扭转了叶利钦倾力而为的政治改革”。

但作者的批评更进一步。“普京掌权的10年,俄罗斯失去了10年。俄罗斯错失了利用高油价实现国家政治经济现代化的黄金机会。现在,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即将结束,俄罗斯依然留在上一个世纪。俄罗斯的经济以及国家预算,都严重依赖石油和原材料出口收入。在苏联解体18年后,俄罗斯依然缺少现代通讯设施、高质量的公路以及现代火车站和机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灏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