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童大焕:江苏事业单位改革的人员膨胀之忧
2009年08月15日 08:17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童大焕

涉及从业人员140多万人的江苏省4万多家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将正式启动,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大部分单位应在年底前完成。根据规定,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和事业单位已经转制为企业的,均不列入岗位设置管理的实施范围。(8月14《扬子晚报》)

任何改革,无非要达到以下目的:要么促进公平,要么促进效率,要么鱼与熊掌二者兼得。江苏此次事业单位改革最大的亮点,可能就在这公平二字。此次改革,将通过岗位设置,工资将依照岗位等级来确定,单位正式聘用的所谓“编外人员”也将与在编职工逐步实现同岗同酬。由此实现140多万事业单位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由行政任用向平等人事主体转变,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

除此之外,谙熟国情的人们都知道,改革的另一个目标,即实现改革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在现有的岗位和职称等制度下,是否能真正促进效率的提高,是否能撼动事业单位的人员尤其是管理人员的“身份”,尚待实践检验。

但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是,本次改革后,将有大量“编外人员”合法化。据了解,本次改革方案规定,经费来源主要由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必须在编制员额范围内设岗。经费来源部分由财政支持或经费自理的事业单位,如确因事业发展需要,现有人员超过编制员额的,可按“现有在册的正式工作人员”设岗。

换言之,对于人员超编的事业单位,可以通过此次改革的“岗位设置”议程将超编部分合法化。

此次江苏省事业单位改革的大背景是:全国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已于今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7月4日报道说,以探索实行大部制体制为特色的全国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历时十个月,目前已基本完成。通过改革,绝大多数省区市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强化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政府部门更加统一、精简、高效,实现从“瘦身”到“健身”的转变。“瘦身”到“健身”,一字之差,意味深长。

最近媒体热炒的湖南溆浦县这一典型案例很值得玩味。这个人口87万、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3301元的县,2007年财政收入1.7亿元,财政支出却高达7.86亿元。“当干部,吃皇粮”成为全县人民最热衷、最实惠的理想追求。按照相关政策,湖南省溆浦县环保局的编制只有20多人,然而,该局实有工作人员117人,超编4倍。而国土局至少就是五六百人,农业局现有干部职工955人,交通局共有干部职工1868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也有160人……

我们假设,按照江苏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思路,来进行湖南溆浦县的政府机构改革,那么会出现什么现象?可能是改革风声一起,已经“进去”者暗自庆幸,更多的人闻风而动,拼命挤将进去再说。

很显然,要缓解政府和事业单位机构膨胀压力,释放社会的创造力和活力,就应该头脑清醒,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原则进行改革,而不是在改革中以权宜之计方式移交矛盾,否则,不改则罢,改了问题更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童大焕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