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麦嘈:不必急于支持医生走穴
2009年08月15日 08:09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麦嘈

近日,中国社会调查所广东分所公布了一项最新的调查结果:有八成公众支持医生多点执业。这项调查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10个重点城市展开,1000份问卷调查中,对于“注册医生多点执业”的公众支持率为80.3%,反对率为10.7%,表示不支持和不反对的被访者有9%(昨日羊城晚报)。

新医改方案第十条提出:“支持有资质人员依法开业,方便群众就医。”第十三条提出:“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把医生从依附于单位的体制中解放出来,成为属于全社会的自由职业者,其改革初衷,是为了解决现有医疗体制中人才高度集中、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对医生来讲,过往群众反映强烈的拿红包、吃回扣等现象,部分原因是由于医院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药品加价,医生技术服务收费相对偏低导致“以药养医”。允许医生“走穴”,鼓励其到社区和基层医院服务民众,在注册地点甚至工作时间以外合法地获得体面收入,有助于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这些改革的初衷看起来都是很好的。可是,对于多点执业改革,目前的医改方案只提出了大的原则方向,并未提出具体的管理办法和配套措施,允许医生“走穴”若得到实施,能否达到改革初衷尚存疑问。举例而言,医生一心多用,服务质量会不会受影响?医生倒是流动了,大医院的设备、科研条件和“人才梯队”没法流动,到小的医疗机构看病,群众买账吗?不同科的医生,比如内科、儿科和精神科的医生,行医风险、治疗和复诊方式都不一样,允许“多点执业”后若收入差距拉大,会不会导致医科人才培养不均衡?

在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的情况下,看到“ 八成公众支持医生多点执业”的调查数据,我不禁冒出一身冷汗。有报道指出,这份医改调查的访问对象,总体上在社会大众、卫生行政人员、医疗卫生工作者三大领域进行。但是,其中城乡人口比例是多少,来自较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被访者比例是多少,参加医保和未参加医保人员比例是多少,本地户籍和流动人口的比例是多少,等等,我都未能找到相关资料。而这只是广东省内调查,咱们国家那么大,国民收入还比较低,怎么解决东西部差异,怎样树立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杜绝一切向钱看,这些问题尚未得到社会公众的细致讨论,就匆匆推出八成支持的数字,是否过于盲目乐观了?

这个夏天,不仅是地球这一端,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也在热议医疗改革的问题。虽然中美两国发展阶段和面临的问题不太一样,但从我看电视新闻得到的粗略印象,美国公众参与医改讨论的热情明显高出一截,很多民意代表反映,这是几十年都未看到的景象。而对于任何民意结果的出台,美国媒体在处理时都分外谨慎,不忘反复交代各种观点交锋背后的利弊。医改是好事,尚未得到充分讨论就形成一面倒的公众意见,却未必一定是好事。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麦嘈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