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天价复印费卖的是权力
2009年08月15日 06:06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直 评

摘编自《今日早报》8月14日 文/王石川

江岸区物价部门已经表示,如果这个档案室没有收费公示牌和收费服务证,极有可能是违规乱收费。复印8张A4纸要价119元,不是“极有可能”,而是货真价实的乱收费。这种收费既无依据,又逾越公共情理,属于权力自肥的敛财之举。如此奇观,不能不让人感叹,一些职能部门在牟取私利时,真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复印8张A4纸要价119元,贵在何处?当然不是纸张本身。新“洛阳纸贵”的背后是权力在作祟,江岸区房产局档案室卖的不是纸张,卖的是权力。按1元/平方米收费,还算是少的,即便收取10元/平方米,你也无可奈何。原因很简单,要想查询自己的购房评估报告,你就得有求于房产局档案室。

所谓“咨询服务费”,实际上是权力之手恬不知耻地伸向公民的口袋,但又感觉太赤裸裸,便寻求一个可笑的马甲和借口而已。

如果放任新“洛阳纸贵”出现并泛滥,这委实是一个可怕的迹象。一方面,公权力一旦用于为部门牟私利,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就会被透支。另一方面,一旦政府人员唯利是图,把本应提供的服务按一定价格销售,就极有可能向权力寻租发展,走向更大的腐败。

公共服务是不能拒绝提供的。那些想依靠权力坐地生财的人员,委实可以下课了。只是让人备感沮丧的是,“复印8张A4纸要价119元”绝不是个案,“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又是多么的习以为常。祛除“复印8张A4纸要价119元”,任重道远。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直 评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