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电视业将现“两大阵营、三个等级”的竞争格局
2009年08月15日 05:59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经过为期一年的准备,预期将于8月底前后完成“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分离”转制试点的阶段性工作。业内人士预计,按照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大局安排,体制上先后完成了“管办分离”改革、技术上完成了“制播分离”改革的文广集团非时政新闻类的内容生产总公司,很快即将正式挂牌。

按照国家文化体制和广播影视改革部署,原文广集团的电视播出平台、频道资源以及新闻中心(时政新闻类节目生产部门)保留为电视台事业单位体制,其他的广电资产和业务则按企业制度组建股份公司,在国有控股的情况下,可引入社会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扩张、发展航母式传媒企业集团。

自从2006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提出,要构建新型的文化管理体制,要坚持宣传与经营“两分开”的原则,明确界定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和经营性文化单位,媒体经营性部分要从事业体制中剥离出来转制为企业,全国广电体系内有意及早转制的单位不只上海文广,但上海文广目前看来是在外部行业管理改革和内部企业化改革方面相对成熟的一家。例如作为事业体制的上海文广集团,多年来坚持在其内部以企业会计报表进行管控,确保重大经营决策所依据的财务信息不失真。

2006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会议后,湖南广电也启动了新的改革计划,但在2008年9月其希望借道“电广传媒”、实现企业整体转制与上市时,由于若干不成熟的条件而遭遇搁浅,虽然改制计划获得了获得了省内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其改制计划与上海文广的企业转制计划基本类似,此次上海文广如期实现转制成功、即将对外挂牌,则湖南广电的行业管理改革和内容单位改制都可重新启动。

上海文广迈出制播分离这关键的一步,今后其走向公开资本市场,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逐步成长为传媒航母,将是可以预期的。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目前上海文广内容生产的盈利水平,它具备50亿元左右的公开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未来其成为上市公司的市价总值将有望达到300-400亿之巨,那么广电业国有资产的价值和影响力将会大幅度提升,并将带动国内内容创意产业的整体做强做大。

事实上,全球范围内,最具实力的广电传媒机构除了少数知名公立电视台,都是跨国运营的大型上市公司。内容生产改制转企、进军资本市场,也将是优化中国广电业生态、提高中国文化全球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

依此路径,中国电视业今后将呈现“两大阵营、三个等级”的新竞争格局。两大阵营是指“上市”与“非上市”两大阵营,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指文化产业市场主体是否实行现代企业制度,及是否具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的差别;而“三个等级”则是,拥有上市市场主体的电视台为第一等级(“体制改革台”),实施机制改革并积极培育市场主体的电视台为第二等级(“机制改革台”)和大多数“传统体制台”。一批创意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机制改革台”,有望紧随上海文广、湖南广电之后,力推“事企分离”、“制播分离”,争取早日加入上市阵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 凯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