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打车不方便”的官员应该脸红
2009年08月15日 04:5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因为一些官员“打车不方便”,杭州“取消专车、改发车贴”的公车改革可能调整。据报道,杭州拟推一项“包干到车”的新模式,被舆论认为是意在恢复局级以上官员的专车服务。

官员坐惯了专车,偶尔在马路上等了半小时没打着车,想来也是真实情况。但打不着车的原因有很多,并非就是车改所致,如果因为官员“打车不方便”,就急急忙忙调整原有的公车改革方案,给局级以上官员恢复专车,这样的做法未免轻率。

客观地讲,杭州的公车改革方案比较周全。取消专车后,将车贴划分为9个档次,局级以上官员享受的是最高档,即每月2600元的车贴,这个标准虽然不比辽阳弓长岭区长一年8万的车贴,但也不是一个小数目。按照一个月22天工作日计算,平均每天的用车补贴也在百元以上,应该说,方案已经充分考虑到了局级官员用车的实际需要。那么,有钱打不着车能怪谁呢?且不说像杭州这些经济发达的城市早已有电召的士的服务,一个电话举手之劳,难道不屑使用?况且普通工作人员和市民百姓打车不方便,又能找谁去安排专车?局级官员的车贴已经比一些上班族一个月的工资还多,如果吃着鸡肉还嫌塞牙,可曾想过吃不上肉的人该怎么办?

官员偶然一次“打车不方便”,就足以惊动车改领导小组调整方案政策,而市民日常遇到的出行难,相关部门是否也有这么高的效率来解决问题呢?如果不是,岂不有厚此薄彼之嫌?“打车不方便”和该不该有专车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有关部门应该反思的,不是赶紧帮局级官员恢复专车,而是如何积极完善公共交通,切实方便广大市民出行。既然车贴已经发下去了,何妨进一步解决一下“打车不方便”的问题,也让广大市民共享一下改革的成果,也不失为民生大事。

改革是利益格局的调整,不可能不痛不痒。大多数群众利益的增加,必然以另一小部分人不合理的既得利益减少为条件。作为政府官员,在公车使用上不是利益太少,而是利益太多,这也正是推动车改的原因所在。正如有人质疑,有些官员不是“打车不方便”,而是没有了专车和专职司机,怕丢了自己的面子。如果始终把自己区别于市民,隔离于群众,想必再高的车贴,也不足以改变官员享受专车的习惯,而这种习惯说白了就是官本位的特权意识。中央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而在一些官员却是个人利益无小事;中央提出要执政为民,而一些官员没有专车就不方便、就矫情,说到底是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服务人民的公仆意识,公车改革又如何能走得更远呢?

车改只是一个窗口,反映出来的是要求各级政府官员革除特权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杭州的车改迈出第一步确实难能可贵,但改革如果不能一以贯之,甚至遇到阻力就再走回头路,那么打折扣的恐怕不仅仅是车改,而是政府加强自身建设的契机。车改必须继续向前推进,在这个过程当中,仍然抱着自己的既得利益撒娇作态的官员,不该脸红吗?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