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张敬伟:王帅帖案有果是公共监督的结果
2009年04月30日 08:30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张敬伟

新华社记者前天从三门峡市获悉,当天下午,三门峡市召开专题会议,严肃处理因“王帅帖案”被揭开的灵宝市违规占地一事。灵宝市常务副市长等4名涉事官员受到处分。(4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因为“王帅帖案”,官员被处分,王帅本人也得到了国家赔偿。事件至此,算是得到了圆满的结局。但从“王帅帖案”的整个过程看,王帅发帖揭露当地干部违规占地本属公民法定的监督权利,但是却以“诽谤罪”被关押8天。就此而言,是权力对权利明目张胆的侵凌,而且悲哀的是,伸出如此放肆权力之手的是当地数家权力部门的集体失范行为。应该说,在第一轮的权力与权利较量中,因为王帅独力难支的弱势地位,在权力联合的淫威之下,王帅成为权利的殉道者。

但王帅并非一个人在抗争、在监督,“王帅”成为抽象和普遍权利的代表和象征。王帅的遭遇,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一个人的监督也就变成了公共监督。因此,在全国民意和灵宝公权的博弈中,灵宝某些权力部门的做法就显得法理难容了。在民意的推升下,“王帅帖案”得以平反昭雪。

有人说,这是正义的胜利,也是民意的胜利,但我更认为这是公共监督的结果。正义也好,民意也罢,如果没有法治社会基础托底,如果没有公民社会的一定涵养,正义不过是善良人心目中的想象,民意也只能在民间酝酿,发挥不出对权力的倒逼效应。所以,从“王帅帖案”中,只有看到公共监督激发出来的不可逆转的法治力量,才算透析本案的关键所在。

社会需要“王帅”,但更需要“王帅们”。前者势单力孤,孤掌难鸣,无法和有些膨胀的权力形成博弈;然而有了“王帅们”的集体表达,一种强势的公共监督力量就应运而生,使那些膨胀的权力不得不反思自省,纠偏改错。从权力导演的“周老虎”到“人肉搜索”掀开的各种腐败案例;从“躲猫猫”到“习水案”,公共监督力量对失范权力和不轨官员的棒喝,让人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公民力量。

□张敬伟(公务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敬伟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