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亚洲周刊:亚洲必须摆脱“民主陷阱”
2009年04月29日 08: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8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17期刊文说,亚洲必须摆脱民主陷阱。民主有时候会被极端主义者用来合理化自己的不择手段,于是选举暴力、民主暗杀暴力、群众暴力会趁势而起,当民主只被窄化到剩下选举,则民主只不过是替贪污滥权开了另一扇大门。

文章摘录如下:

亚洲经济的成就惊人,它在全球所占的比重也日增,然而只要一谈到“民主”,各式各样的情结即告出现。人们对亚洲民主所滋生的乱象,或者视若不见,或者轻轻略过,或者就是简单地认为是各国的特殊问题,而不能对民主做出建设性、反省性的深层思考。

民主作为一种普世价值,自有其颠扑不破的道理。但由各国的民主实践,人们也必须认知到,民主其实是个抵抗与自我期勉的过程,而不是个图腾。民主决不廉价,把民主看得太简单的人,民主的贺礼是不可能降临他们头上的。

当今的亚洲,在民主的道路上跌跌撞撞。亚洲这些负面样板,当然不能用来当作“反民主”的理由,但由亚洲正在发生的这些事情,的确也证明了西方理论里所谓“民主陷阱”的存在,不容忽视。

民主需要许多因素整体配合,否则即难免所希望的结果未见,不希望的结果却纷至沓来。这就是“民主陷阱”,目前的亚洲正在上演的即有:

其一,乃是南亚的印度,随着国会大选,种种“选举暴力”已告表面化,迄至目前,两天死亡人数即已约五十人,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民主选举国家,选民高达7.2亿,整个选举期高达一个月,届时死亡总人数恐怕逾千。过去长期以来,印度每逢大选,死亡人数总在二、三千人左右徘徊,选举暴力之盛让人叹为观止。

而印度选举暴力猖獗,当然是有原因的:(一)印度的政治运作毫无规范,形同有了权力就有了一切,当民主只有选举,选赢的就有了一切,为了赢得选举当然也就无所不为,以及无所可不为了。

(二)印度的阶级、宗教、种姓、地域矛盾至为严重,因此印度自由化后,不但小政党多如春草,以这次选举为例,小政党即多达一千多个;更严重的乃是各式各样的激进组织或游击队组织也告大增,这代表了印度还没有借着选举而凝聚社会之前,整个社会就因为选举而加速解体,印度选举,上焉者买票贿赂,下焉者威胁施压,甚至还相互杀来杀去。由于目前印度已没有独大的政党,这种解体的乱象也就一直持续并扩大。

其二,则是东南亚泰国的“民主群众暴力”。泰国近两年多来,随着政治斗争的持续与扩大,群众也分为红衫军与黄衫军两个都自鸣正义的势力。他们相互刺激,日趋激进,最后变成为所欲为的准暴民团体,他们以“人民力量”为名,动辄要求一个政府下台,纵使这是个刚刚透过合法选举而组成的政府亦然,特定的群众团体把自己极大化,大到如此程度,这早已不是民主,而是暴民了。

其三,则是在台湾及韩国正在发生的“元首贪污弊案”了。陈水扁等都出身清寒,后来也都以“人权律师”、“民主斗士”的身份窜起,但获得权力后,却把所宣称的“民主”丢到了脑后,这种情况在陈水扁身上特别严重。

他和家人亲信贪污腐化无所不用其极,公有的资产、政策、官位,无一不可标价出卖,它的整个官邸也俨然成了权力与金钱的交换中心。他所涉及的许多弊案,到了今天还未追究完毕。

由亚洲所出现的这些负面样板,提醒了人们:民主诚然是人们之所欲,但它其实是个非常昂贵,必须整个社会付出极大努力始配享有的东西,在民主的道路上有太多陷阱存在,民主有时候会被极端主义者用来合理化自己的不择手段,于是选举暴力、民主暗杀暴力、群众暴力会趁势而起。

当民主只被窄化到剩下选举,而不能将民主价值渗透进每个部门,则民主只不过是替贪污滥权开了另一扇大门。民主的道路上陷阱重重,每个社会又怎能不格外戒慎恐惧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亚洲周刊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