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香港文汇报:海盗“回光返照”暴露的问题
2009年04月21日 15:2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2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自4月份以来所频繁高发的海盗劫持行为,似乎可被视为海盗们的“回光返照”。要有效打击索马里海盗,在吸取现行机制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国际社会需要从几个方面努力。

文章摘录如下:

随着法国和美国通过武力解救被海盗所劫持人质事件后,索马里海盗及亚丁湾航行安全问题再次引起了全球的高度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解救行为不仅达不到解决海盗问题的目的,甚至可能刺激海盗更多使用暴力。这些话似乎已得到部分“印证”。针对美国和法国武力解救人质的行为,海盗分子明确威胁说,今后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美国和法国人质将被撕票,以报复这两个国家在援救人质行动中打死4名海盗。

从上述迹象来看,索马里海盗大有在本月掀起新一轮劫持高潮。困扰国际社会的一个问题是:国际社会近几个月集中对海盗的打击难道没能发挥相应效用?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看到,在安理会出台系列决议之后,特别是第1846号决议和1851号决议之后,为了确保亚丁湾海域的航行安全,国际社会正致力于构筑多重有效的打击海盗的合作机制。从这个意义来看,自4月份以来所频繁高发的海盗劫持行为,是否也可以被视为海盗们的“回光返照”呢?

现行应对海盗机制存在不足

无论我们是将索马里海盗近期的行为视为“强力反弹”也好,还是将其视为“最后的疯狂”也好,我们必须意识到,海盗近期的猖獗态势,在相当程度上应归因于现行应对机制的不足。例如,现行各机制各自为战的特征非常明显,以及国际社会目前整体参与打击行动的力量严重不足等,导致现行打击海盗机制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因此,要有效打击索马里海盗,在吸取现行机制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国际社会至少需要从如下几方面综合考虑:

(1)参与打击的各国要有效地把现存的多重机制整合起来形成一股合力,并在各机制的任务分配上予以协调。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缝合”现行机制的缺陷及所留下的各海域“死角”,不给海盗留下任何“可乘之机”;

(2)建立有效的信息交流和沟通机制是短期提高打击效率的有效途径。在这方面,欧盟所主导的阿特兰特行动是最富有启示意义的。该行动成立了一个海上安全中心,负责向外界提供信息和指导。迄今已经有1500艘船舶使用该中心所提供的信息服务。使用了该信息服务的船舶目前尚无一例成为亚丁湾海域海盗行为的受害者;

(3)最根本的,国际社会还应支持索马里的和平进程,协助加强各方的行动能力以根绝海盗行为的“陆源”基础。国际社会各成员务必要克服为单纯打击海盗而建立单一打击机制的弊端,而应该将该问题视为一系统工程。只有这样,才能从长远的角度彻底根治海盗犯罪“泛滥”的现象。(宋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宋杰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