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成龙先生,在中国究竟谁最该被管
2009年04月21日 07:55华龙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袁晓明:成龙应该收回对中国电视机的诋毁

毋庸置疑,成龙是名人,他不仅在大陆、港、台三地有名,在美国,JackieChan(成龙的英文名)也是名气不小,但他的名气还是局限在电影的范畴,有关成龙的新闻报道大多是在影视的栏目,很少列在门户网站的头条。

可是,过去两天,有关成龙的新闻有了突破,在福克斯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首页、雅虎美国网站的首页,一条有关成龙的新闻成了头条新闻。

福克斯新闻网的头条标题是“成龙失去了控制”,雅虎头条的新闻来自美联社,标题为“成龙的评论引发强烈反应”。福克斯所谓的成龙失去控制,并非意指成龙也出了什么绯闻,而是说成龙发表了一些震惊的言论,美联社则明确地指出成龙的一些言论引起争议。

那么,究竟成龙都说了些什么,以至于他这个属于娱乐频道的明星占据了美国新闻的头条?成龙近日参加了在海南举行的博鳌论坛,他在回答外国媒体提出的关于文化自由的问题时这样说道:“有自由好还是没有自由好感到很矛盾,因为太自由了,就会像台湾和香港一样,变得很混乱,所以我慢慢觉得,我们中国人是需要管的。”成龙还说:“如果我要买电视机,我一定要买日本电视,中国电视机可能爆炸。”

显而易见,美国媒体把成龙这段发言作为娱乐频道以外的头条新闻,无非是因为成龙的发言内容超越了娱乐的范畴,并且涉及到几个敏感的话题,一是有关台湾、香港的民主制度与社会稳定;二是中国人需要管的问题;三是中国电视机可能爆炸的危险。对于成龙的这番言论,人们很容易聚焦在前两点,因为成龙的观点表示出不相信中国人能够推动社会的进步,更有一种把中国人作为一个整体来贬低,因此成龙这样的观点非常容易让人情绪上有反应。

其实,对成龙前两点,我倒没有多大的情绪反应,并非觉得那是多大的贬低,因为成龙就是一位演艺虚构人生的艺人,对于民主制度、社会进步那样的范畴,他的确知道得很少,他的言论没有任何的权威,对于台湾社会,他也没有多少实际的生活经验。成龙这样的事情在美国也并非罕见,那就是好莱坞的一些明星以为自己什么都懂,分明就是一位艺人,却非得去对外交政策那样的事情发表高论,大家都知道那些艺人是在不懂装懂,美国外交部也不会接受那些好莱坞艺人的咨询,因此,对于好莱坞艺人关于如何处理中东冲突的“高论”,大家也就是一笑了之。因此,对于成龙关于民主、中国人需要不需要被管的言论,也没有必要过于当真,不会因为成龙说了话,台湾几年后就不选举了。至于需要不需要管制,成龙愿意的话,他自己可以多争取一些管制,但他那样的期望在中国不适用,比如,过去中国有户口制度,那就是为了管理人的自由流动,如今,户口制度正在不断解体,中国人不再需要户口来管制他们自由的迁居,难道成龙的言论就能给中国人再增加一套户口制度?

对于成龙放言中国电视机可能爆炸的说法,却是需要当真的事情,因为当今世界明星代言产品盛行,明星对于产品的形象有极大的影响。成龙如果愿意给日本电视做免费广告,那是他的权利,尽管成龙倡导他需要管制,别人管不了,但他对中国电视可能爆炸的说法却是负面广告,那必将影响到中国电视机的销售,尤其是他的这番言论已经在美国的媒体都上了头条,而美国是中国电视机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中国电视机可能爆炸的说法必将对中国电视机在美国的市场开发有严重的影响。中国电视业应该要求成龙收回如此不负责任的诋毁,如果成龙不公开收回他对中国电视机的诋毁,中国电视行业需要考虑对成龙进行法律交涉,因为成龙并没有拿出哪一台中国电视爆炸的证据,而他所谓的中国电视机可能爆炸的说法却是对家电制造业作为整体的负面广告,家电制造业不能就放任成龙在全球范围内诋毁中国电视机。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乔新生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