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成龙先生,在中国究竟谁最该被管
2009年04月21日 07:55华龙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成龙“举着自由反自由”

作者:默客

博鳌亚洲论坛18日开幕,邀请香港演艺圈大哥成龙出席。在谈论亚洲创意时,面对外国媒体提问文化自由,快人快语的他说:“有自由好还是没有自由好,真的我现在已经混乱了、太自由了,就变成像香港现在这个样子很乱,而且变成台湾这个样子也很乱,我慢慢觉得,我们中国人是需要管的。”(据中新网、台湾网)

不知道相关媒体是否完整记录了成龙的原话,是否存在“断章取义”,但我在引用时却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其观点的完整。从成龙所批评的对象来看,是讲台湾的政治“很乱”,尽管现在已经“好一些了”,同时他也批评香港“很乱”。在他看来,这是因为台湾和香港“太自由”了。然后,得出的结论是:“中国人是需要管的”。表面上看来,成龙的逻辑似乎是清晰的,但是,这样就得出了“中国人是需要管的”之结论,我还是有疑问的。因此,有必要在此就教于成龙大哥。

台湾是否“很乱”,香港是否也“很乱”,我这个大陆人因为既不甚了解,也非局中之人,故不便置喙,任何肯定或否认的答案都不合适,所以,暂且不谈这个。而这是不是因为“太自由”的结果,我更没资格去评说。

我想请教成龙的是,“中国人是要管的”,这个“中国人”是否包括大陆人?如果要管,又要由谁来管?如何管呢?大陆是否也是“太自由”了呢,是否也要管了呢?成龙没有特别说明,俺不好硬加给他。但“中国人”这个大词,而我又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故不得不对此表达一些看法。主要是一些担忧。

众所周知,大陆民众曾经生活在“大一统”的社会之中,思想禁锢十分厉害。几乎没有任何个人,也没有自由可言,有的是国家、民族一类的宏大叙事,数十年来几乎找不到个体的角色。每个人都是属于“公家”的,单位的,集体的,国家的,几乎丧失了“公民”的身份。也没有多少公民个体的思想。只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不断获得发展,民主、自由的思想不断启蒙,国家对个人的管制才得以逐渐放松,公民个体才慢慢获得了一些自由空间,与此同时,个体的公民意识才得以逐渐觉醒。而整个大陆社会,也逐渐处于一种由“计划”向“市场”、“人治”向“法治”的转型之中。在这过程中,大陆民众逐渐获得了一些公民的自由和权利。这是政治、社会不断进步的表现。

然而必须看到,身处大陆的中国人,实际上所获得的自由和权利尚残缺不全,也不尽如人意。比如中国宪法规定的言说的自由和权利,在某些时候在某些地方尚受到诸多掣肘甚至非法的打压,最近的例子是河南青年王帅仅因网上发帖举报家乡政府非法征地,即被地方政府非法拘捕,足见大陆公民的言论自由和权利在某些时候和某些地方何等脆弱。而公民的政治权利方面,大陆虽说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充分实现选举权、政治表达权等方面,同样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尚需进一步拓展和进取。起码可以肯定,在大陆,民众不是“太自由”了,而可能刚好相反。笔者担心的是,成龙的“管制”言论,难免对大陆民众追求“自由”、扩展公民权利带来某些意想不到的负面效应。曾有人戏言,外国领导人来中国不会有遭遇示威的尴尬。这讲明什么呢?耐人寻味。这个,成龙恐怕是知道的,还能说中国人“太自由”了吗?

自由、民主、法治,是民众幸福的根本保障。尽管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自由也有其代价。但是,没有自由和民主,公众的合法权利无从获得也无从体现,公民的福祉也无从保障。不能因某些“混乱”现象,就否定民主、自由的价值。否则,就是因噎废食了。成龙大哥生活在香港和台湾相对自由的社会里,其可谓深得自由之妙,如今却嫌弃台湾和香港“太自由”了,“很乱”,说句不好听的话,他是“举着自由反自由”、“扛着民主反民主”呢。不知他这种身份,是增强了其言论的说服力呢,还是正好暴露其虚伪。

尤值警惕的是,台湾民主的某些缺陷和“混乱”现象,特别是最近泰国的“街头民主”乱象,业已成了某些人拒绝民主的藉口。而成龙大哥的一番“管制”高论,却难免又给某些人拒绝民主提供了依据和理由。

成龙是国际巨星,是受人尊敬的艺人,在两岸三地都有众多的“拥趸”。因而,他关于政治、自由等肤浅而且似是而非的政治言论影响甚广,故其害不容小觑。总的来讲,他的言论是不符合潮流大势的。此外,他身为娱乐圈人,本应少谈政治,以免闹出笑话,但成龙却屡屡就政治问题发言,不时闹出了一些是非和争论,令人遗憾。

在民主制度和自由环境的构想里,我们尊重成龙的言论,正所谓“我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但我不得不遗憾地说,成龙此番“管制”高论,实在太不合时宜了。

下一篇:沈仰佑:不必忌讳成龙的一个“管”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乔新生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