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晓宇:比灵宝道歉更重要的是王帅的感谢
2009年04月20日 08:47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人们真诚地希望得到一个道歉,不是为了弥补伤害,而是为了从不公平的现实中直起身来,找到相信的勇气、进步的力量。

4月16日下午,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秦玉海在做客人民网时,介绍河南三门峡公安局已经对灵宝帖案作出了撤案处理,对发帖人王帅进行了国家赔偿。这个事情暴露出公安机关随意执法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秦玉海对网民监督表示感谢,并就此事向公众致歉。王帅在上海得知这一消息后,向记者表示:“感谢河南省公安厅厅长对我的‘平反’。”

我们一点也不怀疑王帅的真诚,仅仅在六天前的4月10日,王帅发帖后的遭遇天下共知,但他仍生活在“王帅诽谤案正在办理中”的恐惧之下。如果沉默可以换来哪怕暂时的安稳与幸福,言论权利并不是不可以付出的代价,相对免于恐惧的权利而言,言论属于可以牺牲的权利,不求随身携带。今夜的王帅,他可以不说话,但他可以安稳地睡去。

副省长道歉后,即有论者追问:“比副省长更应道歉的是谁?”其实在秦玉海道歉当日23时46分,灵宝市委市政府即向最初报道此案的媒体发去了《关于对“王帅发帖事件”处理情况的答复》。答复对媒体、网络以及专家、网民对灵宝的厚爱,表示了真诚的感谢,承认“我们公安部门执法是有过错的。市委、市政府负有领导责任”,称其已向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做出深刻检查,并向王帅及家属赔礼道歉,责成灵宝市公安局按错案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对王帅予以国家赔偿。

我们同样一点也不怀疑灵宝市委市政府的真诚,副省长都道歉了,灵宝市委市政府还能躲在背后么?想当初责成灵宝市公安局“跨省追捕”王帅的也是灵宝市委市政府,如今再责成灵宝市公安局按错案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属冤有头、债有主。但灵宝市公安局终归还是不能明白,“不能用人民民主专政的手段来对待人民群众”(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语),在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名义下,什么是人民群众与什么是诽谤案一样难于判断,以后还得靠“责成”办事。

灵宝市委市政府在真诚道歉的同时,不忘真诚地说明:五帝工业聚集区土地征收一切合法,补偿标准比河南省批准的补偿方案每亩2.5万元还提高到了每亩2.89万元的新标准,每亩1200元是市政府在新标准兑付之前的过渡期,给群众发放的生活补助。如此一听,王帅发帖“河南灵宝老农的抗旱绝招”,影射当地政府试图用1200元一亩一年的价格以租代征,不是诽谤又是什么?

王帅实在是要感谢灵宝的,如此把“违法征地”与“抗旱”联系起来,居心是“发一篇违法征地的帖子根本不会引起注意,现在这种事太多了”,灵宝公安局只是以涉嫌诽谤将他关了八天,没遇上躲猫猫,也没有做噩梦,这还不应该感谢啊?王帅也是要感谢舆论的,纵然有人认为他在看守所里没有吃到苦头,继续跟当地政府对峙,是为了炒作;纵然身在此案中的他“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只能通过多认识记者,多认识几个网友,来获得安全感”;纵然他“有时候觉得舆论并不能起到太大的实质性作用,但我现在只能尽可能地争取舆论,来保护自己”,但在舆论的帮助下,他还是学会了“这种事情再发生的话,我会选择沉默”——沉默对于舆论来说,是多么的可贵。

“不做热血青年很多年了”的王帅,代表他成熟的感谢,远比灵宝的道歉要重要,在这里面有着血泪的教训,还有着也许与我们每一个人有关的公开或不公开的命运。

王帅   抗旱   灵宝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晓宇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