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新京报:让征服变说服灵宝帖案就不会重演
2009年04月20日 07:58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京报社论

24岁的王帅在网上发了篇批评帖子,却换来了八日牢狱之灾———灵宝警方以王帅涉嫌诽谤为由,跨省将其抓捕。就在《中国青年报》公开披露此事、众多媒体纷纷引法论据指称此案的侦办明显违法之后,灵宝方面仍然给予强硬回应,并称要将此“诽谤案”侦办到底。

而就在两天前,这一事件的走向急转直下。先是《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纷纷介入此案的报道,使此前一边倒的网络质疑获得了强有力的媒体支持。再有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秦玉海于16日做客人民网与网友交流时,坦承公安机关在“灵宝事件”的执法上有过错,并就王帅案向公众公开道歉。随后,灵宝市委、市政府也向媒体发出公函,称“对王帅发帖事件的处理,我们公安部门执法是有过错的。市委、市政府负有领导责任。”

这两份道歉时间上相隔不久,但在网上得到的舆情反应却差别很大。对秦玉海副省长的个人道歉,公众颇为嘉许。对灵宝市委、市政府的官方道歉,网民仍在质疑。所疑者,只见机构不见个人的道歉,其诚意能有几何?在强势媒体介入之后的迟来道歉,那些责任官员又是否“心服口服”。

当人们将监督的目光聚焦于事件的善后时,就必须先找出这一事件中的法律责任。就行政权的自我反思来说,“深刻汲取教训,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理应成为灵宝方面的应然选择。全面开展执法大检查,诚恳接受媒体舆论监督等,也都是值得认可的行政举措。

从行政权的自我完善来说,灵宝方面更需记取“正确处理群众诉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背后的法治意涵。昨日的《中国青年报》还披露了一位义乌网民因发表批评帖而获得县长亲笔回复的“事迹”。这位叫张玉银的网民有着与王帅大致相似、结果却迥异的经历:张玉银得到了一封县长的亲笔信,这位县长也是张玉银的批评对象。一个是“抓”,一个是“辩”。“抓人的”激化了干群矛盾,加剧了干群之间的断裂;“辩论的”拉近了官民的距离,疏通了民意传递的渠道。从两宗个案的不同结局来看,孰优孰劣已是一目了然。要让权力与权利和谐共处,就应广开博弈平台,让“征服”变成“说服”。

而从法律责任上看,要做好王帅被拘事件的善后,道歉、纠错和问责一个都不能少。最新的消息称,王帅发帖“诽谤”已被定为错案,灵宝市公安局决定对相关人员和责任领导追责,其中两民警被停职离岗培训。自“彭水词案”以来,一些基层地方政府滥用警力,侵犯公民表达权的个案时有发生。王帅案能推动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较之前几宗个案的处理无疑令人鼓舞。但同时还应看到,这些动辄以国家暴力机器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执法错误”,绝非某个公安民警甚至公安部门某个副职领导能够决定。问责能否深挖,或将成为善后能否成功的关键。

更重要的是,在深入问责之后,我们还应该思考,如何才能避免下一个“王帅案”异时异地重演?联系发生在义乌的这件事,答案显然很明确,那就是在严格依法行政的基础上,进一步更新执政理念,对来自公民的质疑和批评,不是条件反射式的“征服式反弹”,而首先应该是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充分尊重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敢于接受批评,也敢于自我批评。

征服   王帅   灵宝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