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曹林:舆论不要逼孙东东太甚
2009年04月14日 08:17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负责任”地妄言“老上访专业户99%以上精神有问题”的北大教授孙东东,如今为自己的妄言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树欲静而风不止,他的低头道歉并没有平息舆论的怒火,对他的批评似乎正在升级。有人继续在网上呼吁北大开除他,有人到北大“向他讨说法”,有人搜出他以前的诸种言论,如“可查可不查的一定要查,可救可不救的一定别救”等等,大加鞭挞。还有人呼吁让卫生部严惩他。

舆论这时候对孙东东的紧逼,已经没有了捍卫道德底线的正义感,而让人感到一种欲置人于死地的恐怖。我在这里吁请那些陷于正义狂热中的人们,不要逼孙东东太甚。

不错,孙东东是说错话了。虽然他的本意并非如此,媒体也有断章取义和误解,但这些都掩饰不了其学风的浮躁和表达的信口开河——所以他必须为他的失言付出代价。但他并没有真正把老上访户当精神病人关起来,只是在言论表达上犯错,言论之错也只应承担言论之错的责任。他已经被舆论痛批了,已经低头认错了,他在学界的声誉也已大受影响,这种惩罚对一个失言的人来说已算够了。吁请权力出手严惩他,难道要让一次失言的孙东东永无出头之日?

我理解舆论何以对孙东东火气这么大。因为孙的言论不仅仅是一种理念,现实中确实有地方将这种理念转化为现实,真把上访者当精神病人关进精神病院。可由于权力的强势,舆论的一次次曝光并未遏制权力“将上访者关进精神病院”的恶行,于是舆论将怒火都撒到了孙东东身上。这对孙东东是不公平的,他只是说了不该说的话,并没有做不该做的事,至多只是在情感上伤害了上访者——舆论奈何不了作恶的权力,无能惩治现实中的官员,就拿一个没有权贵撑腰的平头大学教授出气,紧盯住其一句错话纠缠不休,冀望孙东东为所有“堵塞上访之恶”付出代价,这是极不理性的。

还有,舆论要明白,这时候的孙东东已经失去了反驳的权利,无论舆论怎么声讨他,他是不会站出来的,他的任何试图为自己辩护的言论都会激起新一轮舆论狂热,引发炮轰。他已经完全被孤立,没有人敢公然站出来为其说话。他也会识“大体”讲“政治”,不给任何其他部门添麻烦,愿意承担起所有的骂名、担起所有的责任。这种情况下,我认为那些将孙东东旧话拿出来批驳的人其实很不道德。其一,那些话也许有特定的语境,离开了语境自然会有极大误解;其二,孙东东目前已失去了反驳的权利,这是一种极不平等的批驳;其三,赶在这时候拿那些话出来说事,充满落井下石的不厚道。

这种不宽容的态度,得理不饶人、自恃人多势众、把人往绝路上逼的苛刻态度,并不是在捍卫一个社会的道德底线,而是在实施舆论暴力和传播恐惧的杀气。

我们经常会批评权力的专横和霸道,可如今舆论对待孙东东的苛刻,与我们经常批评的绝对权力有什么区别呢?舆论痛恨权力不宽容言论表达,那么舆论自身在对待不待见的言论时,更应该抵制那种“手中有点儿权力就想把人整垮”的专断诱惑。原谅孙东东吧,他只不过无意中说了一句错话。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曹林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