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单士兵:灵宝诽谤案伤害的权利与民意
2009年04月14日 08:04重庆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单士兵

本想过安稳日子的24岁的青年王帅,依旧无法消停。这个发帖举报家乡河南灵宝违法征地,招致跨省追捕的青年,并没有真正从“诽谤案”的漩涡中挣扎出来。

针对“一篇帖子换来被囚八日”引发的舆论狂潮,日前河南灵宝官方首次作出回应,认为相关报道已经给灵宝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造成了不良影响,并再次强调王帅发帖行为“严重损害了灵宝的形象,特别是伤害了市抗旱工作指挥部和市水利局负责同志”,表示王帅诽谤案正在办理中。(4月13日《中国青年报》)

不难看出,青年王帅很可能再次陷入权力制造的噩梦。面对灵宝官方回应,王帅感觉非常害怕,并表示灵宝市已经有官员非常肯定地跟记者说还要抓他。这实际意味着,公众舆论的介入,既未能帮助王帅洗脱“罪名”,也不能使王帅可能免于被权力再次报复的命运。

这个结果,让王帅“很受伤”,也让公众舆论“很受伤”。从报道来看,这起因言获罪事件背后,已经客观存在着太多的权力失范,那些被非法征地的农民在遭受权力掠夺之后,还不能吭声。王帅说,跟他联系过的乡亲,现在都被警察“调查”过,现在人们都躲着他家。帮王帅拍照片的堂哥,被警察带走好几次,现在相亲都很困难了。

问题是,所有受伤的公众与民意,也抵不上人家灵宝官员的“形象与身心”重要。灵宝的官方回应,一再强调王帅举报严重损害了灵宝的“形象”,还特别强调,那个当初一再强调要“惩罚”和“教训”王帅的灵宝市委宣传部的王副部长,“形象和身心”就受到很大的伤害。说到底,灵宝的官员形象很重要,灵宝的官员身心很重要,一旦他们受伤,后果就很严重事,就随时可能不顾民意吁请,以“诽谤案”来给公民制造噩梦。

认识了黑暗,就认识了世界上所有的颜色;见多了无耻,但还是为这样的权力无耻而惊悸。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与人之间的人格尊严也是平等的。灵宝官方为什么不去好好回应一下,应该怎样对那些被非法征地掠夺与伤害的人们负责呢?应该怎样为公权力任意侵犯公民人身自由造成的伤害负责?难道灵宝官员就是一个拥有法律特殊“豁免权”的群体吗?要不然,怎么他们形象一受损,身心一受伤,就要以当地百姓与更广泛民意受伤为代价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地方官员的身心突然变得如此娇贵与脆弱了,他们碰不得说不得,这其实就是特权意识使然。更怪异的是,即便是针对这些官员个人形象的批评,这些官员也轻易就会上升到“地方形象”的高度。尽管灵宝官员口口声声强调王帅的举报行为“严重损害了灵宝形象”,但事实上,真正损害灵宝形象的,恰恰就是那些非法征地行为,就是那些随意动用权力,来“惩罚”与“教训”无辜百姓的官员。他们才是河南灵宝“污名化”的真正制造者。

动辄以地方“形象”与“稳定”为借口,对公民维护自身合法权利行为进行打击报复,甚至借此来压制民意的不满,似乎越来越成为“权力生态”恶化的一种表征。面对灵宝的官方回应,我不知道青年王帅到底会不会再次被抓,也不知道他与灵宝的那些亲人内心还要经受怎样的伤痛,更不知道广大的民意还要遭受到怎样的侮辱。但是,我清醒地知道,在法治与权利面前,人人是平等的,灵宝那几个官员的形象与身心,也不应该比公众与民意更高贵。他们在莫明其妙地喊着很受伤的时候,应该好好想想,当地公众权利与公共舆论其实更受伤。

士兵   民意   灵宝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单士兵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