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晓宇:看守所绝对是一块神奇的土地
2009年04月13日 14:32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晓宇

如果我必须生一千次,我愿意生在这个地方;如果我必须死一千次,我也愿意死在这个地方。

这个地方,在诗人的口中,是无比的眷恋,这个地方,它也可以是看守所。说人生而眷恋看守所,那是对人的侮辱,但看守所绝对是一块神奇的土地:饱受轮番而至的质疑,跌宕时,有俯卧撑的起伏;诙谐时,有躲猫猫之愉悦;瑰丽时,有做噩梦之想象;残忍时,又不失摔下床而死的无比沉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4月9日18时48分报道:3月23日,被羁押于福州市第二看守所的20岁男青年温龙辉猝死。24日,经再三要求,其亲属在看守所看到了监控录像,称录像显示“一男子蹲在床上,被一块黑布蒙住头部,遭到4人殴打,整个过程持续了近20分钟,随后,该男子倒在地板上,有人紧张地按了3次门铃,找管教,并且大喊:‘快点快点,人不行了。’”翌日,死者家属再度调看监控录像,却已不见此段过程,但家属仍然声称从录像中听到了死者当时央求“不要打我”的哭喊声。福州第二看守所对此却宣称,温龙辉是从床上掉下摔死,属于猝死或者病理原因死亡。

又一次难以置信的对立,又一次难以置信的解释。当事双方都保证所述“百分之百”真实,但再神奇的事实也百分之百只有一个,这个年代,选择相信,真正需要鼓起百分之百的勇气。

我们实在难以相信,从“最多六七十公分左右”高的床上摔下能够摔死人,这需要多么沉重的肉身;我们也实在难以相信,被死者家属看到的殴打过程的录像,居然能像蛛丝网一样轻轻被抹掉。反正怀疑重复千遍,怀疑还是怀疑。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姑且不说如万应灵药一般的淡定“猝死”,自去年年末以来,无处不在的俯卧撑,无地可逃的躲猫猫、弹手指,无处不见的“玩游戏、开玩笑”,所有人躯体中同样脆弱的心脏,莫名其妙不见踪影或是被删除了的录像,不但台词被重复,连剧情都在流行。不一样的地点,所有人的脸上都挂着非诚勿扰的微笑,但却并不是所有人的眼睛,都流下蒙冤不白的泪水。

被称为福建版“躲猫猫”的温龙辉猝死事件经媒体报道后,4月10日,网上迅速出现了署名为“记者赵鹏”的《福州市第二看守所猝死事件调查》。流行总是惊人地流行,通篇像极了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都不认可的、缺乏一个明确结论的“躲猫猫”事件调查团的调查报告,在未作出任何有力探询与质疑的情形下,在未作出任何独立调查的过程中,“在福州市委宣传部的联系下,并经福州市检察院批准后”,仅仅倾听了检方与看守所方面的介绍,然后作出鹦鹉学舌的复述,与“躲猫猫”调查团的调查惊人相似,缺乏产生判断与结论的内在逻辑,自然也要陷入苍白的无力。

人生经得几相似,却道天凉好个秋。温龙辉猝死,人们看到警方关于“经医院当班医生全力抢救无效死亡”的说明,也看到了温龙辉之父“医生称送到医院后尚未施救就已停止呼吸”的说法;我们看到了警方公布温龙辉死前“在天井中手撑着两个塑料板凳进行俯卧撑运动,大约做了五六下”的似曾相识,我们也听到了死者家属口中警方解释对温龙辉殴打画面为“开玩笑”的似曾相似。

天堂的门口,同样通向地狱。在持刀抢劫自求入狱只为“不愁吃穿”的69岁老人眼中,看守所是值得用自由换取的美好之地,但世间能够轻易得以重复千遍的,绝对不是美好,而是悲伤与恐惧。人们在不同的事实简单明快的重复之后,不能释怀的是无法相信美好,我们总在怀疑:多少猝死说法不厌疲劳重复的背后,多少罪恶又在千篇一律地流行?(原题:多少猝死说法不厌疲劳在重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晓宇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