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联合晚报:马英九、蔡英文何妨一辩
2009年04月13日 10:02华夏经纬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联合晚报发表评论文章称,马英九与蔡英文两人或许真该辩论一场。不过,不应该是镁光灯下的政治表演,更不能只是大学辩论社一般的唇枪舌剑,而是向人民传达政党理念与争取支持,有如古希腊哲学家般的真理思辨。说不定,可以激荡出一条台湾的前途走向。

最近“朝野”两大党不约而同在进行仪式性的政治日程。国民党在“纪念蒋经国百年诞辰”中有各式纪念活动,马英九还写了专文。而民进党与蔡英文则在第二次的“国是会议”,想一探民进党的“台独”新可能。

这些活动不能说没有时代感或前瞻性。但是,就因为两党都已习焉于旧章,一切都从惯性中出发,就无可避免地一再在原始的困境里盘旋、回绕,无法脱逃。

先论国民党与马英九。蒋经国是他们当今一大政治资产,蒋经国带领台湾从半工农社会跃进到“前现代国家”,有卓绝识见与沉着魄力。但徒具形式地盛大纪念蒋的活动,可能只剩下一个政治效果,就是以蒋经国印证马英九的两岸路线之正确性。

蒋经国当初提出的两岸关系纲领是“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但一切“内政”、“国防”与经济施政作为,皆以建设与巩固台湾为优先。由此导出的政治结论是:一个最终以中国之统一为职志的领导者,并无碍于其对台湾舍命倾心地付出。这或许就是马英九意欲创造的投射效应:马英九即是蒋经国路线的继承者,马英九路线延续了蒋经国路线,且并无“倾中”或“沦丧主权”之虞。

而民进党则是陷于论述的螺旋困境,因为民进党过去争取执政权的诉求,就是从族群矛盾、悲情中建立新国族主义,从反压迫的斗争中确立台湾的自主性。民进党全党至今仍未脱离此论述框架,在“执政”前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尚有几分进步性,此后反而故步自封,无视区域局势的变化,如今已陷入进退两难。

两党的两件“盛事”,不能说没有正面价值,然而也显露了自我困境。欲超越这种困境,双英辩论或可一试,藉对方的“矛”试试自己的“盾”。但辩论是为存异求同,而不是为进一步对抗蓄积能量。陈水扁执政时代的作为,使台湾深陷蓝绿对抗的梦魇,这个巨大的裂缝总得修补。马、蔡二人何妨放手一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联合晚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