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晓宇:假茅台让驻京办遭遇取经困境
2009年04月13日 08:07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晓宇

一场打假风波,终于让公民们像模像样地讨论起驻京办的生存。

一般来说,我们不应该说存在即为合理,那是洋派的生存哲学,但存在即有其理由,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驻京办即是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机构。在地方政府的行政序列中,驻京办是一个隐形机构,未见制度安排堂而皇之的必要性,但改革开放以来,地方政府设置驻京机构,却是一场自发运动——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奔向一个共同目的:有限的资源与项目以及无限可能的权力配置,手法只有一个:后台操作。

不久前,河南两家驻京办联合购买了777瓶价值66万余元的“贵州茅台酒”,客人饮用觉口味不对,举报后经工商部门确认为假酒,不法分子亦落入法网。(4月11日《新京报》)一场打假风波,并无多少曲折,真正不幸的是,让驻京办从后台走到了前台。66万余元沽酒,豪气干云,客人拍案而起致使驻京办冲冠一怒,驻京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恰恰这两点戏剧性地触动了公众的敏感神经。

“假茅台”对“驻京办”,直有“孙行者”对“胡适之”之妙。“假茅台”有“孙行者”之能,“驻京办”要做“胡适之”之事,市场经济讲究适者生存,打假是真打,打“驻京办”却是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

驻京办遭遇假茅台之前,山东潍坊市做出逆流而动的举措,在3月底前,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11家驻外办事处全部撤销。此时,各地驻京办却正在为4万亿元大蛋糕中的一小口而奔忙劳碌,一些从未设过驻京办的城市,为了“跑部钱进”也开始筹建。逆势之说,更有佐证,据《中国经营报》12日报道,山东省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在2月中下旬时,还表扬各驻外办事处在招商引资、政务联络、接待服务、信息调研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山东省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强调省直有关部门要一如既往地重视驻外办事处的工作,支持帮助驻外办事处的发展。

驻京办所取之经,正是招商引资、“跑部钱进”,在发展经济的年代,如此之经,可谓佛法无边。国务院在2006年就要求整顿和规范驻京办管理,中纪委亦将调查整顿驻京机构列为重点任务,但人家该取之经还得取啊。譬如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出台之后,发改委顶着社会公开投资去向的呼声不理,驻京办却成为异常活跃的细胞,一时间发改委“门庭若市”,周围酒店、餐馆爆满,附近想插进一辆小车都难。驻京办既有孙行者之能,当然不能因有买“假茅台”之祸,而抹杀取经之功,就今日潍坊取消驻京办之力来说,也不见得他年再没有恢复之功,譬如说,近年来频频影响地方政府形象的上访,以及对上访人劝返接返的制度,没有驻京办,行吗?

但换一个角度来看,公民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纳税人,纳税人看待驻京办,却是又一种眼光。你用纳税人的钱,做出的却是不能公开的事情,譬如买了酒,人们不知道;给谁喝,人们不知道;办什么事,不能说;事情办得怎么样,还是不能说;直到买了假酒,通过打假的新闻公众才知道,那这不是腐败又是什么呢?潍坊撤消驻外办,根本原因就是财政不堪重负:潍坊市政府每年给驻外办的拨款是120万元,而办事效率却极低,其中两家办事处已负债累计2000多万元;太原等三家办事处已停止开展业务;有的办事处甚至打着政府的旗号做生意,赔了钱还要财政填窟窿。

假茅台让驻京办碰到的困境,不是驻京办该不该撤,而是有多少财政预算的编制与使用,可以拿到台面上来;而是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的行政环节中,有多少可以省去的“白手套”与“黑手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晓宇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