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秦晖:两种危机的互动
2009年04月10日 09:27新世纪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清华大学教授秦晖

美国人抱怨中国人对他们倾销,中国人抱怨美国人剥削了我们。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抱怨都有理由,但是能怪谁呢?

我们的危机和美国的危机是不一样的,不仅不一样,甚至是截然相反的。这之前吴敬琏先生也谈过同样的意见,吴敬琏、孙立平和我大致上在这一点上观点是一样的,都认为中国现在出现的问题是内生性的。

最近,北大的陈平先生曾经说,这个危机其实是福利国家的危机。

所谓福利国家就是一种反资本主义的行为,陈平先生说这个危机的两个表现好像都和照顾穷人有关。我觉得这个说法也有一定的问题,因为大家都知道,如果要讲福利国家,美国比欧洲差很多(当然欧洲典型的福利国家也有出了很大的问题,就是冰岛)。一般来讲,这个危机的深度似乎和福利国家的高福利的程度并没有直接的相关,因此我觉得如果仅仅是福利国家的问题恐怕也不太对。

美国危机一个直接的原因就是他们高消费的恶习,可是这个高消费的恶习光骂美国没有用,关键是怎么产生的。如果是资本主义制度产生的根本说不过去,马克思和凯恩斯都说资本主义造成消费不足,从来没有说资本主义会造成消费过剩,如果不是经济制度,那么是什么呢?是所谓的西方文化吗?也有人说西方文化是一个消费文化,以前我们经常讲西方文化一说就是新教伦理,这恰恰就是压抑消费的,美国人以前是新教徒,现在也是,为什么以前是积累狂,现在变成了消费狂呢?我觉得也不是文化的原因。我要讲自由竞争制度和福利国家制度都有很多毛病,但是他们都是一种可持续的制度,如果福利和自由都最大化,这个制度的可持续性就比较有问题。

它的第一个原因,美国之所以出现高耗费,是因为美国人有一个“宝葫芦”,爱印多少就印多少,不管是什么文化,什么制度,拿着这个“宝葫芦”想不消费都难,只要印钱就可以买世界上任何东西,那就可以解释这种祸只有美国人惹得了。但是美元真的是“宝葫芦”吗?美国人这样干对自己没有危害吗?当然有的。美国人这样干,迟早要捅出大篓子,老实说在美国十几年前就有人做过这样的预言,美国的政论家也有很多人讲过,明明知道这样干会捅出一个大篓子,为什么克制不住呢?就是因为在民主制度下会造成老百姓既追求高福利也追求高自由的这样一种冲动,这些国家左派上台减低不了自由,但是可以增加福利,右派上台减低不了福利但是可以增加自由,西方的右派都是反对福利国家,但是西方右派上台从来没有导致过福利国家的弱化,里根时代是这样,英国的撒切尔时代也是这样,民主条件下他们弱化不了,老百姓不干,老百姓既然不愿意弱化福利国家,为什么把右派选上台呢?道理很简单,他们不愿意降低福利,但是他们愿意提高自由,选左派是不愿意减低自由,但是愿意提高福利。

什么制度能够使穷人成为房主呢?老实说福利制度做不到这一点,你只能用一种为穷人买房向全世界投资者设套的办法,这种办法是非常可恶的办法。自由福利双膨胀必然要导致高消费,我们都知道有福利的人敢花钱,有自由的人会花钱,尤其是信用的自由使消费杠杆大大放大。这会造成这个国家财政极大的负担,但是仅仅国家财政极大的负担还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造成了大量的消费债务。

我刚才说民主国家会有这种问题,为什么世界上的民主国家多得很,闹得像美国这种程度的就只有美国呢?很重要的还有第二个原因,要透支还要有透支的工具,其他国家像欧洲、日本没有像美国这样只要大量印钱就可以大量透支的本事,他们没有这个工具,美国可以做到,他们就大透支了。第二个条件,大家知道透支还要有人愿意大量的借钱给你,正好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些低消费又生产过剩的国家,这些国家恰好就是美国人透支的主要对象,如果没有全球化就没有这个游戏。只有满足两个条件才可以。这种极端低消费的国家产能过剩,美国这样的极端高消费,又不生产,过剩生产的卖给美国——其实还不是卖给它,而是借给它,因为它只给打了一张白条,至少在目前的制度安排下这个白条是很难兑现的。从短期的观点看,美国人从中得到了高消费,其他国家从中得到了高增长。现在,美国人抱怨中国人对他们倾销,中国人抱怨美国人剥削了我们。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抱怨都有理由,但是能怪谁呢?

(作者秦晖:清华大学教授)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秦晖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