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童大焕:让富人到山里盖别墅很靠谱
2009年04月10日 09:03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童大焕(北京 时事评论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党国英教授日前在演讲中建议,开放山区土地,让富人到山里盖别墅。我粗略浏览了一下人民网上的网友评论,发现十之八九是对此建议的讽刺挖苦和反对。

我倒觉得这个建议很靠谱。让富人到山区盖别墅,有现实的心理文化需求,有真实的财富支撑。如果得以实施,不仅能够有效扩大内需,而且能够有效地改善社会结构,带动中国广大农村的富裕化文明化进程。

党国英先生认为,把山区的土地开放,让5%的最富有的中国人到山里面盖别墅,大力发展山区的旅游业和房地产业,这个拉动内需比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作用大得多。这个判断没有错。招行、贝恩公司日前发布的《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达到了约30万人的规模,他们共持有达8.8万亿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只要有30万人到农村平均投资50万元的房地产,光农村房地产消费一项就是1500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还会带动家具家电消费,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餐饮、休闲旅游等服务业发展。

更重要的是,富人每年回乡几次,带回的是经验、技术、市场、资金和文明素质。这些在外功成名就的人,往往也就是马斯洛所说“五大需求层次”中已经完成了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和社交需求的那部分人,剩下的就是追求更高层次的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了。在这两个需求阶段,“衣锦还乡”的富人会更积极地以奉献而非简单索取的态度热心于乡村公共事务,这一切,经验、技术、市场、资金,还有道德、文明资源等等,可都是乡村的稀罕之物啊!

童大焕   别墅   富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童大焕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