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吴杭民:干部推销房产无非只为土地财政
2009年03月31日 08:26红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3月30日《经济参考报》报道,商品房滞销,区政府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替开发商卖房,并制定了具体考核办法。记者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采访,发现当地很多干部对区政府下达的卖房任务感到苦不堪言,怨声一片。

针对近段时间来不少政府的救市、托市“豪举”,早就有人斥责:一些地方政府和房地产是穿“连档裤”的“难兄难弟”,但笔者一直以来都是半信半疑,总觉得没有那么严重和可怕,但当看到“红头文件指令干部替开发商卖房”,我才恍然大悟:“土地财政”之下,穿“连档裤”真的是名副其实、原形毕露!

“全区副科级及以上现职干部,每人至少销售一套住房,完不成任务的,按比例从所在单位已认定的全年招商引资额中扣减”,很难想像,这是一个区级人民政府寒政发【2009】3号红头文件的明确规定,这种利用公权力为地产商赤裸叫卖商品房的红头文件,是怎样出台的?为何会甘冒被舆论“汹涌”抨击的风险“赤膊上阵”?

这么“怪异”的举动,让我很自然地想起了全国工商联在今年“两会”期间向全国政协递交的并引发轩然大波的大会发言稿《我国房价何以居高不下——房地产开发的总费用支出一半流向政府》,发言稿称全国9城市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费用的总费用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即土地成本+总税收)所占比例为49.42%。而上海的开发项目流向政府的份额最高,达到64.5%。

房地产“流向政府”的钱到底有多少还在激烈的争论中,最近又有消息说,从254亿元下降到不足18亿元,北京前两月的土地成交金额,正从去年的高台上跳水。其实,相同的情况自去年以来,已经在其他城市上演,以前热热闹闹的土地拍卖,最终流拍的也层出不穷。“一些此前对“土地财政”颇为依赖的地方政府,将不得不面临税收压力增大,财政收入大幅缩水的局面”。而在我看来,像北京那样的大城市的土地拍卖都“日落西山”,像山东寒亭这样的地区,“土地财政”大受影响也基本是铁板钉钉的事了,否则,堂堂一级区政府,何以被逼得要强令干部替开发商卖房?现在很多地方不是都在推行红头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吗?让领导干部成了房产“推销员”,可见,合法性审查在“土地财政”面前是多么不堪一击!

开发商卖房,原本是一个纯纯粹粹的市场经济行为,楼盘定位是否准确,定价是否合适,有待于市场的检验和挑剔。但当地方经济一旦被“土地财政”所“绑架”,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情不自禁站在同一条“战壕”里穿同一条“连档裤”,那就是很正常的结果了。因为,房地产的房子卖不出去,会影响到土地的拍卖,会影响到政府在房地产领域的收支,等等,区政府心急之下强令干部卖房以期捍卫土地财政,显然就不是那么令人费解了。

所以,即使天下人都能认识到此举“是以滥用行政权力为代价的,地方政府一旦逾越了法治与公平,形象将受到极大损害”,但在“土地财政”的诱惑下,那些下令干部卖房的官员又岂会在乎这些“极大损害”?所以,即使再有更“连档裤”的“振兴房地产”举措,民众包括那些“副科级以上干部”,也只能“打碎牙齿往肚里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杭民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