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陈凤庚:官员卖房,政府咋成了房产公司的销售科
2009年03月31日 08:25荆楚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商品房滞销,区政府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替开发商卖房,并制定了具体考核办法。记者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采访,发现当地很多干部对区政府下达的卖房任务感到苦不堪言,怨声一片。(3月30日《经济参考报》)

看这样的新闻,政府俨然成了房产公司的销售科。卖房的公务员,好像是房产商的下属。完不成任务的单位,直接从招商引资额中扣减资金。完不成任务的个人,则扣发工资。在如此高压下,官员们哪有心思为人民服务?

红头文件虽然只是“要求全区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每人至少购买或引荐购买一套商品住房”,但它牵涉到的绝不仅仅是副科级以上的干部。副科级以上干部往往是部门负责同志,当他的精力集中到房屋销售上,既对本职工作产生影响,也会影响其下属。甚至当他无法完成售房任务时,也会动员下属为他售房,“工作可以放一放,但卖房任务不能放”。

副科级以上官员都有一定的权力。为了完成任务,他既可能向所管辖的单位或企业求助,动员其购一套房屋,却从此欠了一个人情。若是一个贪官遇上一个另有所图的商人,甚至会送一套“任务房”给官员,为日后的权钱交易埋下伏笔。这岂不是“逼官腐败”!

今天商品房滞销,可以强令官员卖房;明天车市低迷,是不是也动员官员售车?政府滥用权力,必然会影响政府公信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是一个能够公正、透明、高效地为公众和全社会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政府。用红头文件命令官员卖房,只能算“不务正业”。而且,不遵循市场规律,房地产的泡沫会越吹越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凤庚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