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梁丁:“长假”从来就不是“黄金周”
2009年03月27日 08:21荆楚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五一“黄金周”的存废争论,是否恢复?以一场戏剧性的政策冲突达致沸点。

广东率先破冰,东拉西扯凑齐7天假期,推出一套五一长假方案,给欲曲线恢复长假的各地方政府装了不少胆色,却在第一时间遭国务院办公厅否决。这至少说明:“黄金周”的利益牵涉甚广,它甚至已经不只是民众权利呼吁与政府权力对接的问题,即便在政府内部,对“黄金周”利弊之认识,也尚未达成一致。

然而,令人扼腕的是,“黄金周”作为一项重大的公共事项,时至今日,却仍有几项基本的事宜,依然是谬误与常识齐飞,荒诞与精彩并存,未曾得以澄清。

“长假”成为“黄金周”,一方面是约定俗成而来,叫着叫着就习惯了;一方面,却是在这个“黄金”上存在一种虚妄认知。不知道从何时起,流传一个观点,就是黄金周可以繁荣旅游市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这几乎已经成为支持“黄金周”的最强大的功利性理由。然而,这么多年来,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哪个经济学家,拿出一套计量的模型,或者有大量的旅游统计数据,证明“黄金周”确实促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业的发展,当然,你不能使用这样一种荒谬的计算方法:让它和取消黄金周,大家都在照常上班工作的那七天比较,“黄金周”那七天的统计数据一定特别炫目,这当然没得比。可是,它跟5月,10月,或者跟全年的整个的统计数据,究竟存在怎样的正相关关系,没有任何的实证证明。

因此,笔者的一个基本观点,“长假”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对于公民休假权的尊重,而与所谓的扩大消费,繁荣旅游这样的宏伟目的没有任何直接关系。虽然说当下中国的经济不甚景气,官员们忧心忡忡,牢记“扩大内需”这一扭转经济形势的宏大目标,诸如消费爱国主义之类的东西,也时刻不忘拿出来呼喊公众一把。但是,以中国政策智囊团的数量,经济学家的计量,还不至于算不出“长假和扩大内需,繁荣经济”究竟有何等不紧密的联系。可是,吊诡的是,当“黄金周”屡屡被当做“繁荣旅游,扩大内需”的一枚利器时,我们很少听到来自主流经济学家的反驳意见。

以此基点思考“黄金周”的存废争论,是否延续?必定会有“柳暗花明”之感,作为一项牵涉到千万国人休假权的公共政策,当然需要更广泛的权利主体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就意味着,无论是中央,省,地市等等哪一级的政府部门,都不可能出于一种功利性的目标,譬如说认为设置“黄金周”可以增加多少收入,可以繁荣多少旅游GDP之类的(更何况,这个增加、繁荣什么的,还是异常虚妄,根本未曾证实的事情),让自己在那里做“一家决策”。因此,黄金周的存废争论完全可以成为一场完善“公共决策机制”的试验田:试错成本低;民众高度关注,积极参与;事关基本权利(休假权)···接近完美的试验田。

另外,杜绝了长假从来“不黄金”的虚妄,就很容易找到另一种推行长假的路径,时刻不忘全国一盘棋,统一大长假也大可不必;我们完全不必紧盯着“五一”、“十一”不放,四一、六一、七一、八一、十一一,都可以,全国这么多日子,完全可以按照地域分几批放假,即充分尊重了公民的休假权利,又免除了道路拥堵,景区拥挤,车马不堪重负之苦,岂不快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梁丁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