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叶乐盛:委员为什么要求老百姓先公布财产
2009年03月17日 08:24江西文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叶乐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中国正在积极准备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这应该是反对腐败的一项重大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中纪委副书记何勇在“两会”期间透露,中纪委正在想办法制定官员财产公示的有关条例或者规定。

就在公众寄望通过这一被称为“阳光法案”的制度来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时。“两会”中,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抢先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音:“让老百姓先公布财产!” 我们先“回放”一下记者与这位委员的对话:

记者:“你怎么看待官员财产公示制度?”

委员:“很遗憾,我对这个问题没有研究。”

记者:“新疆的阿勒泰、浙江的慈溪都在搞官员财产公示,贵省有没有意愿搞试点?”

高官:“我不知道”

记者:“这几天大家有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

高官:“没有。我们中共组里没有人讨论。”

记者:“你会提这样的建议或者议案吗?”

高官:“不会。如果要公布,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那些企业老板的利润为什么不向工人公布?”

记者:“企业老板?你是说国有大企业的高管吗?”

高官:“不是,是那些私营企业的老板。”(《中国财经网》2009年3月12日)

记得,日前《人民网》对当前反腐倡廉工作有个一个调查,结果,有90.1%的人认为有必要实行领导干部财产公示制度。

记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其正式就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第一天即向联合国道德操守办公室提交了个人财产申报表,当时承诺,在审计结束后将对外公布自已的财产状况,希望以身作则,打造联合国职员道德操守的高标准。

记得,199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将《财产申报法》正式列入立法规划,至今未正式实行,莫非就是这位委员所言的:“应老百姓先公布财产”。

笔者认为;老百姓将自已的收入向税务机关如实申报纳税是应尽的义务,但要求老百姓把家里的家底晒到太阳底下无法可依。而且,今天的老百姓有多少财产可“晒”呢?有的,甚至连吃饭都成问题,叫他用什么财产来公布呢?老百姓没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笔者认为;纳税人要求享用纳税款者清楚财产状况天经地义,公布官员财产是对纳税人权利的尊重,也是反腐倡廉的一种有效措施。

真难明白,这位委员为什么要求老百姓先公布财产呢?莫非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叶乐盛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