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美国侨报:官员应学胡温谦恭尊重民意顺应变革
2009年03月13日 10:4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3月13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2日发表评论说,中国民众的公民意识逐渐增强,无疑将凝成一种强大力量,推动社会变革。官员们应学会改变强势身份,顺应并推动这股力量;而所谓顺应,就在于官员谨守本分,谦恭地尊重民意。

文章摘录如下:

“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中国总理温家宝10日在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分组讨论时的一句话,广受媒体和公众赞赏。

人大与政府“监督与被监督”的制度安排,本应是中国政治常识,但一个农民代表在把农民的烦心事讲给总理听时,却事先声明是“供您参考,不是要求您”,显然有违常识。在两会这样一个共商国是的政治场合,温家宝郑重予以纠正,标志着一位政府首脑对“民主”这个词发自内心的谦恭。

其实,这种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的谦恭,已不断展现。此前,胡锦涛在与全国政协委员交流时,以一国主席之尊,一再脱口而出“请指正”;而早在2007年全国两会,温家宝就要求与会官员要多听、少说、务实,称“这不仅是个民主意识问题,也是摆正政府自觉接受监督的位置问题”。

不过,部分官员仍未领会胡温的垂范,无视代表、委员意见。

比如在中国经济下滑、就业困难的大背景下,“个税起征点调整”备受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但一名部级官员近日却向媒体作出毫无商榷余地的表态,“暂时不会调整,而且今后几年也不会调整”,引来诸多代表、委员质疑“傲慢”。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林飞愤然地说:“你都定了,要我们来干嘛?”

的确,几千名代表、委员参加两会是干什么的?就是“代表”他们身后的选民与界别,充分讨论国计民生,尽情表达,全面博弈,最后凝聚成共识,形成政策,然后交与政府职能部门执行。

近年来,中国大陆民意代表们的角色意识、权利意识越来越清晰,公共色彩日趋凸显,令一年一度的两会越来越成为民意表达、参政议政平台。

遗憾的是,面对民意代表当场质询的事例越来越多,一些官员似乎仍有不少人未从惯性思维中走出来,继续以强势身份喧宾夺主。而中国民众身上的公民意识逐渐增强,无疑将凝成一种强大力量,推动社会变革。官员们应该学会顺应并推动这股力量。

而所谓顺应,就在于官员谨守本分,如胡温那样谦恭地尊重民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美国侨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