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舒圣祥:预算问题未成两会热点之憾
2009年03月13日 08:12红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预算公开”已经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预算问题却依然未能成为两会热点,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3月11《新民周刊》上,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组副组长的蔡定剑教授的一番话,足以让人深思:“有的代表习惯就鸡毛蒜皮的事情发表议论,提一些花里胡哨的议案,实际上很多都不是应该在全国人大上讨论的。许多重大的问题,比如预算,有多少人在谈?预算问题不是天大的问题吗?钱怎么花的,怎么拨款?这才是人大要决定的问题。”

众所周知,人大会议的最主要职责之一,就是要通过审议和批准政府预算来管好国家钱袋子。因此,预算问题理当成为两会上最受关注且最富争议的热门话题之一。某种程度上,其受关注程度甚至应该高于政府工作报告,因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工作规划的具体落实,几乎全部都将体现到预算收支上来。可是,通过媒体报道,我们却少有看到人大代表对政府预算锱铢必较或者争论得面红耳赤。

从国花、国树、国服、中华元之类胡适笔下的“名教”盛行,到钟南山代表“很多代表10分钟的发言,8分钟用来对报告、对自己歌功颂德”的批判之言;从60多名委员联名提案要求暂缓实施涉及其自身利益的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到韩美林委员所称“有些讲得太肉麻,有的好哭穷,一发言就是向国家要钱,或者全说些空话套话”……两会上的“跑题”现象年年如是,预算问题这个“天大的问题”却被严重架空了。

此外,媒体报道似乎也对政府预算缺乏应有的关注。比如,门户网站上的两会专题罗列详整,“个税”、“养老”、“高校”直至“花絮”都项目清晰,却根本找不到“预算”这一项;再比如,从追逐美女代表、明星委员,到放大各种足够惊爆的争议话题,媒体记者尽显“挖”新闻绝技,唯独在“挖”政府预算方面却有失水准。

政府预算是一份国家财政收支的大帐本,尽管暂时还不对国民公开,但并不意味着人们对此无权关注。无论是代表人民的人大代表,还是为公众服务的新闻媒体,都应该深知国民或受众对于政府预算的高度关注。人大代表应该尽职尽责地认真审议预算,对自己有疑惑的地方或者不满意的地方大胆发声,就像王恩多代表质疑科技部高达总经费三分之一的69.5亿元“其他支出”到底怎么个用法一样;媒体记者也应该有“挖”预算的职业敏感和新闻自觉,尽管“挖”到的预算可能并不完整,但多个零碎的预算细部整合到一起,也许就能大体一窥全貌。

希望更多人大代表能将认真审议预算草案作为积极履职的一大要务,真正将思想从“空话套话”和“歌功颂德”中解放出来;也希望媒体在做两会报道策划时,能够增加“挖”预算和“论”预算的分量,以此取代那些大有喧宾夺主之势的花絮报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舒圣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