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欧联时报:从两高报告看到反腐败的艰巨复杂
2009年03月12日 09:5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3月12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2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透过今年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两高”)报告中一系列反腐数据,可以体会到中国政府坚决打击腐败的决心,看到政府防治腐败取得的成果,也看到了今后反腐败的艰巨和复杂。一系列反腐数据既可以被看作是政府决意大力打击腐败行为的动力,同时也体现出政府就反腐问题面对民众期待的压力。

文章摘录如下: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报告中提到,2008年一年中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10315件,涉案金额21亿余元。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3546件41179人,已侦结提起公诉26684件33953人,人数分别比上年增加1%和10.1%。在上述案件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7594件,重特大渎职侵权案件3211件;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687人,其中厅局级181人、省部级4人。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境内外追逃工作,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200名。

据统计,新华网等网站推出的投票调查中,“反腐倡廉”的票数超过10万人次。显而易见,在当前异乎严峻的禁忌形式下,即便是在需要我们全力应对危机的关键时刻,“反腐倡廉”仍旧是中国老百姓最为关心的焦点。

报告中一长串的反腐数据反映了中国政府打击腐败的成果,可谓大快人心!然而在欣喜之余,我们不禁要问“为何在政府严厉打击之下,腐败行为仍旧屡禁不止,层出不穷?”面对一个个与“腐败”难逃干系的数字,我们究竟是应该为国家在反腐败领域取得的成绩而喝彩?还是为当前仍旧存在的严峻形式而忧心忡忡?

面对“两高”反腐数据,需要我们于情于理的全面解读。反腐数据不单纯反映出政府打击腐败的显着成果,更让我们认清了当前严峻的形势。于情我们为政府所取得的成绩欣喜,这不仅是政府高效办事能力的印证,也是政府坚决打击腐败的体现。于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要知道反腐败决非一蹴而就,反腐倡廉道路且行且艰。

腐败所带来的危害无需多言,不仅是对政府职能的侵蚀,对国家形象的亵渎,更是对民众整体利益的损害。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都提倡“高效务实”为人民服务,腐败则与之背道而驰。腐败势必扰乱社会经济秩序,成为社会不和谐因素。总之,腐败现象的存在则势必阻碍国家的长远发展,阻碍社会的进步。也正基于此,中国政府把防治腐败提升到“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应对。

透过“两高”报告中一系列反腐数据,我们体会到中国政府坚决打击腐败的决心,看到政府防治腐败取得的成果,也看到了今后反腐败的艰巨和复杂。一系列反腐数据既可以被看作是政府决意大力打击腐败行为的动力,同时也体现出政府就反腐问题面对民众期待的压力。我们相信,既然中国政府能够如此透明的公布数据,也就有信心,有能力去应对可能出现的腐败问题。(博源)

反腐败   腐败   两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欧联时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