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美国侨报:不因危机修劳动合同法体现法治进步
2009年03月12日 09: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3月12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1日发表评论说,2008年是中国新《劳动合同法》实施第一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一些人认为《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导致企业经营困难,甚至认为当下应废止该法。而中国官方频频在两会中借不同官员之口宣示“不因危机修改《劳动合同法》”的立场。不因共度时艰的特殊背景,就令法律“特事特办”,这种“护法”行为不正是中国法治精神的进步吗?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是中国新《劳动合同法》实施的第一年,而10日呈交全国人大十一届二次会议审议的最高法院报告工作报告显示,中国这一年共受理劳动争议案286221件,较前一年骤升93.93%。这让人忧心中国劳资关系恶化。

其实,对此大可积极解读:曾被视为法盲的中国劳动者踊跃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这难道有什么不好吗?相信细心者不难发现,中国2008年经济下滑较大,但劳动者通过上访或跳楼、自残等另类极端方式来争取应享的薪资、福利的事例,已明显减少。这不也标志着社会的进步吗?

劳动者法律维权意识觉醒,反而映照出资方遵法意识淡薄。不难理解,能将已获合同保障权益的劳动者逼上法庭追讨权益,最大的可能是资方未依法兑现权益。而劳动争议案大幅上升的事实更表明,与资方相比,劳动者仍处于劣势。

对未站在保护劳动者的立场实现“契约自由精神”,资方及部分学者往往以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作辩解:企业因为效益下滑,被迫停产、半停产,无力保障劳动者,还有人抱怨《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导致企业经营困难,甚至认为当下应废止该法。

但全国人大常委会2008年9月完成的专项执法检查表明,《劳动合同法》对以往不合理、不公正用工成本的纠错,仅会令企业成本增加2%左右。如此看来,倒在金融危机中的一些企业,实则早已陷入内在危机,与该法实施与否并无直接关系。当前种种“炮轰”,无非与该法起草之初的质疑源自同样思考:试图维持中国低廉的劳动力“优势”。

殊不知,这种靠盘剥劳动者的“人口红利”已在全球化市场中失去原有魅力,正逐渐被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良性发展模式取代,且后者更是应对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一剂长效良药。要知道,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萧条时期,正是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不顾美国最高法院的阻挠,出台一系列法案提高劳动者的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才造就了此后美国经济数十年的持续繁荣。

或许北京当局同样深明此理,才频频在两会中借不同官员之口宣示“不因危机修改《劳动合同法》”的立场。不因共度时艰的特殊背景,就令法律“特事特办”,这种“护法”行为不正是中国法治精神的进步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美国侨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