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韩国中央日报:中国面临中等发达国家综合征
2009年03月11日 09:04环球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韩国《中央日报》3月10日文章,原题:藏在中国面前的伏兵

从经济指标来看,中国已经迈进中等发达国家门槛。去年爆发的世界经济危机使得中国实体经济遭到严重打击。同时,暴雪等严重的自然灾害也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考虑到上述因素,中国能够取得这样的经济增长是很惊人的。笔者认为,这是因为中国采取了顺应发展的政策,并且拥有贯彻制度的能力。

但是早早地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也给中国带来新的苦恼,因为按照历史经验,一个社会的现代化与政治密切相关,对于经济发展的期待必然会导致民众要求实现政治制度化。中国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相关统计显示,中国去年发生的群体性事件超过12万件。这一数据证明中国社会存在着严峻问题。

中国现在的长期目标是在2050年成为发达国家,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使人民“不仅解决温饱问题,并且能够过上富裕生活”。但是中国也面临着解决“中等发达国家综合征”这一问题。

当然,中国处理危机的反应速度也在加快。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共产党提出科学发展观理念,放弃一味追求增长的经济发展战略。为改变官僚化的政党与国家体制,中国共产党引入党内民主,提高决策透明性。同时,为从根本上对公务员队伍进行改革,中国宣布开展反腐斗争。以上举措并不是为转移民众不满的权宜之计,而是源于深刻的危机意识。中国共产党意识到腐败对市场经济的抑制作用,很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但世界经济危机的不确定性制约了中国从容改革的空间。此外,中国的问题已经不再是中国自己的问题,国际社会所做的考虑很可能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同时还可能引发新的瓶颈问题。中国面临着历史性课题,必须实现经济发展的步伐与政治发展的步伐相一致,克服“成功悖论”。

从历史看,强大国家的崛起是将危机变成机遇的结果。中国如能清除隐藏在中等发达国家门口的伏兵,实现新飞跃,就等于向世界证明了自己发展模式的正确性。(作者李熙玉,张尹珠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韩国中央日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