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美国太空评论网:西方报道曲解中国太空计划
2009年03月11日 09:03环球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实体(应该仅是试验舱部分)。

天宫一号的对接口,用于与载人飞船进行对接。

美国太空评论网3月9日文章,原题:曲解中国龙不久前,中国人通过电视公布了该国的空间站设计。西方媒体对此做了大量报道,仿佛这是不得了的披露。事实上,中国的空间站总体构想公之于众已近6个月。尽管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方式耸人听闻,但事实就是事实。在报道中国未来的太空计划时,媒体似乎更多地反映了西方的偏见和恐惧,而不是中国政府实际上所说和所做的。中国的声明并非不可靠,而西方媒体总是漫不经心。

不妨来看个例子。“太空飞行进行时”网站3月2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准备军事空间站发射时恰逢航天飞机淘汰》的文章。这篇文章说,中国正在研制一种新的小型空间站,名为“天宫一号”,将于2010年发射升空。它还报道称中国又在研制一种更大的中国版“和平号”空间站,将在2020年发射。该文还称“天宫一号”至少有部分军事用途。

但是,这篇文章未能意识到,中国“天宫一号”计划的宣布其实只是去年秋天中国所发布的信息的次要放大而已,根本算不上新信息。去年9月在国际宇航联合会年度会议上,一名演讲者就谈到中国未来载人航天计划,包括“天宫一号”以及最终研制更大型空间站的计划。

上述文章暴露出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太空计划时的一个共同特点:它们经常与中国实际所发生或被报道的相脱节。西方媒体报道一般存在两个自我强化的问题:或者含有翻译错误,或者把中国早就公布的东西当作新信息。

西方媒体普遍认为,中国在太空计划方面高度保密。当然,中国太空计划公布的信息要少于美国、俄罗斯、欧洲和日本。但他们发布的信息要多于许多人意识到的,并且也多于冷战时期苏联发布的。不过,西方媒体没有到中国的政府和新闻网站寻觅这些信息,而且也缺少区分合法信息与小道消息的能力。西方媒体似乎一向不相信中国发布的信息,尽管没有证据表明中国故意放假消息。

西方媒体这种做法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它可能有碍西方理解中国现状。让问题愈加复杂的是,媒体报道经常含有翻译错误。翻译错误和不信任导致了西方的误报。这种误报会最终反映到国会那里。

现在西方媒体在这方面有所进步,它们聚焦于中国实际的空间站计划而不是尚不存在的载人登月。但文章的主题却还是一样:中国正在与美国竞争,并将“咄咄逼人地”在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和“猎户座”飞船启动之间的5年空当期把人送上太空。这无疑会是今后几年的主题。但这场讨论没有注意到的是,中国其实并没有与美国竞争。他们的载人航天计划缓慢而谨慎,主要关注积累自身的技术能力,而不是“击败”什么人或取得宣传目标。

另一个误解也挥之不去,即认为中国的空间站主要有军事用途。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管理的,西方观察家据此认为它的太空计划有军事目标。但是,解放军是中国少数拥有技术能力的政府机构之一,其管理载人航天计划更多的与技术能力而不是军事目标有关。▲(作者德韦恩·戴伊,汪析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美国太空评论网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