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欧联时报:两会人性化小细节折射大国风范
2009年03月09日 14:4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主持会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向全体女委员表示节日的祝贺。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3月9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当地时间9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全国政协会议8日因适逢妇女节,与会全体委员以鼓掌方式向所有参会女委员和大会女工作人员祝贺节日。如此人性化举动,体现了“以人为本”,也体现中国作为大国一种成熟的姿态和风范。此次两会上诸如此类的细节不胜枚举;务实、高效、透明、开放、民主、注重人性化的“两会”会风足以体现中国政府的风范。

文章摘录如下:

据媒体报道,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因适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与会的全体委员以鼓掌方式向所有参加会议的女委员和大会女工作人员祝贺节日。从表面看来不过是一阵掌声而已,然而因为其出自于两会会场,这阵掌声的意义则显得非比寻常。

“反对性别歧视,实现男女平等”是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坚持贯彻实施的基本国策。国家尤为重视关爱女性群体和保障女性的权益。透过女性在社会中所占据的地位,不仅能够作为衡量社会发展的尺度,而且能够体现一个民族文化的进步程度。

长久以来,政坛一直被视为男人的领地。然而现在,在中国两会委员和代表的人群中,正是这些不让须眉的巾帼们,以她们的智慧,从容和淡定,撑起了国是半边天。在“三八”妇女节这个全世界劳动妇女团结战斗的光辉节日里,全国政协会议的会场中,一阵给予女委员和女工作人员的掌声,不仅表达了对于女性的尊重,更多的还有肯定和赞许。

除了掌声本身的意义,我们还有另一种深刻体会。作为一届共商国是的盛会,其严肃意义可见一斑。然而一阵蕴含着节日祝福的掌声,却足以让人感觉到一种温馨和温暖。如此人性化的一个举动,体现了“以人为本”,也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一种成熟的姿态和风范。

此次两会上诸如此类的细节不胜枚举,例如,会期的缩短;在会场内,摆放的全部都是环保铅笔和再生纸,同时所有的复印纸都要求一律采用正反两面使用,并将所有使用过的作废复印纸收集到一起,回收再利用;与会人员的客房内,所有房间都不再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而采用可以反复使用的牙刷、牙膏等;交通方面,为减少会议车队占用道路的时间,交管部门精确编排了从各驻地宾馆至大会堂的交通时间表,严格控制出发时间、运行时间和到达时间,尽量减小对交通的影响。甚至于今年《新闻联播》都打破了近10年逢“两会”召开必延长播出时间的常规,保持30分钟时长不变,其目的在于尊重观众的收视习惯。

减少开支,提倡环保,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注重人性化,以人民的利益为重等等作为中国政府所坚持的原则和主张,都透过此次两会的细节得以体现。务实、高效、透明、开放、民主、注重人性化的“两会”会风足以体现中国政府的风范。而这些不仅令国人,也包括海外华人在内都坚定了对中国政府的信心。大家相信如此成熟,负责的中国政府一定可以抵御风险,度过难关。(博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欧联时报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