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特色”到了关键时刻
2009年03月06日 13: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3月6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当地时间6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从根本的角度看,能否确保经济在较高水平上持续平稳发展,攸关中国能否继续自信地去创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成熟模式。纵观当前世界政经形势,所有曾经成功的模式都被金融风暴吹打得千疮百孔。这时若还要鼓吹和指望中国去照搬或仿效其它模式,就会显得不合时宜。“中国特色”到了关键时候。从短期来看,唯有“中国特色”最具备早日重新崛起的潜能。

文章摘录如下:

十年前,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基本上不会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但最近几年却有所不同,甚至大为不同。

昨天,一年一度的中国人大会议在北京开幕。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间长达两个多小时,CNN和BBC予以全程直播。而在此前几天,国际媒体就开始猜测温家宝是否会宣布加大刺激经济的力度,市场上的投资者更是予以乐观的期待。在期待心理的驱使下,亚太和欧美各地股市前天纷纷大幅上扬。

可是,在昨天宣读的报告中,温家宝并没有像外界预期的那样,宣布扩大刺激经济的配套。奇怪的是,亚太股市竟然没有做出失望的反应,反而是再次上扬。

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其原因之一,想必是投资者从温家宝的报告中依然获得了信心;其二是在全球经济一片灰暗的背景下,中国8%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全球所剩无几的兴奋点之一。只要中国为这个目标做出什么动作,海内外投资者就会做出兴奋的反应。

在中国人大开幕之前几个小时,英国首相布朗在美国国会发表“政治生涯中最重要的”演说。他强调美英之间有“特殊的关系”,呼吁美国和欧洲朋友一起“领导”世界经济的复苏。但是,与温家宝的工作报告相比,布朗誓言要领导世界经济复苏的宏伟目标和慷慨言辞,却被英国之外的世界媒体所忽视,市场上更是毫无反应。并非是言辞不动听,而是因为在豪言壮语与现实之间,存在着太大的反差。

这样的反差同样存在于中国和欧美之间。在世界五大经济体当中,目前唯一还在增长的经济体只剩下中国。即便是去年12月只有6.8%的增长率,那依然是所有发达国家所无法企及的。

但是,把中国的现在和过去相比较,反差也十分强烈。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是连续六个季度放缓,数千万人失业或者无法就业。温家宝昨天称之为“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在去年的人大会议上,温家宝誓言要控制借贷和资本供应量,以此抑制投资过热和经济增长过快的趋势;而在昨天,除了重申4万亿经济配套之外,温家宝还宣布多项“保八”措施,包括9080亿元人民币的中央政府投资,还有高达9500亿元的预算赤字,后者为60年来最高。

毫无疑问,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其直接目的是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就如同温家宝昨天所说:“在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扩大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就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

“中国特色”能否再崛起

从根本的角度看,能否确保经济在较高水平上持续平稳发展,攸关中国能否处变不惊,能否把握住正确的发展方向,能否继续自信地去创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成熟模式。

整整30年以来,中国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地试验和摸索,终于以经济和社会取得巨大进步的事实,初步证明了“走中国特色道路”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它使中国在世界其它主要经济模式中崭露头角、独树一帜。直到金融危机来袭之前,人们还在热烈议论“中国模式”和“北京共识”。在西方模式长期主导世界历史发展方向的背景下,“中国特色”的异军突起似乎给人类文明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但是,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对原本成功的“中国模式”构成了巨大挑战,也使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背后存在的重大缺陷,那就是还经不起外部冲击。也许可以这么说,“中国特色”的成功要素之一,在于有庞大的海外市场,尤其是美欧发达国家的市场。但海外市场一旦靠不住,“中国模式”就少了一个重要的支撑点。

中国政府早就大张旗鼓地提出了“西部开发”和经济转型的战略,着眼点是要减少东西部发展的不平衡。只是外部环境的突变,经济转型的步伐比金融危机慢了几拍。

然而,纵观当前世界政经形势,所有曾经成功的模式都被金融风暴吹打得千疮百孔,未来若干年还要不得不艰难地挣扎。在这个时候,若还要鼓吹和指望中国去照搬或仿效其它模式,就会显得不合时宜。事实上,所有的模式都正在金融危机中重新洗牌,优劣之争依然没有结束。对中国,这固然是一大挑战,但也是一大机遇。

目前的情况是,世界在看美国,美国在看中国,中国在看自己。美国经济迟早必定要复苏,它对中国依然非常重要,只是需要耐心地等待。而从短期来看,唯有“中国特色”最具备早日重新崛起的潜能。其东山再起之日,或许意味着新的世界经济秩序的萌芽。(杜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杜平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