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联合早报:空话套话比“雷人”议案更“雷人”
2009年03月06日 10:1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3月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当地时间6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中国两会的代表委员提出一些“雷人”的提案或建议,引起争议。但与“雷人”议案相比,众口一词、比比皆是的空话套话恐怕更“雷人”,更浪费宝贵的参政议政资源,也更值得舆论去监督批评。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两会”开幕后,一些政协委员提出封杀“山寨”现象、恢复繁体汉字、改人民币为“中华元”等建议,被一些媒体讥为“雷人”(网络语言,意为荒谬)提案而大加挞伐,而那些正襟危坐、空话套话连篇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似乎是在正常行使职权。这不禁使人再次想起那个老问题:代表和委员在“两会”上应该如何“参政议政”?

在官方电视台昨天的一档访谈节目中,第二次参加“两会”的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在被问到农民工目前遇到哪些困难、她在“两会”上有什么议案时,要么诚惶诚恐地说些套话,要么支支吾吾,言之无物,似乎并不清楚自己所代表群体的现状和需求,反而是她旁边的官员对这些问题回答得更清楚,让人有些怀疑胡小燕是否与这名官员互换了角色。

中央电视台前知名节目主持人倪萍建议立法封杀“山寨现象”,制止盗版、造假等“山寨”行为,引发舆论和众多网民的激烈辩论。支持者认为“山寨”就是仿制甚至造假,有侵犯知识产权的重大嫌疑;反对者认为山寨并非盗版、假货的代名词,也有积极向上的精神,应该包容;还有不少人指倪萍完全没有弄清“山寨”的涵义,她这个提案很“雷人”。

政协委员潘庆林建议全国用10年时间,分批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并提出简化汉字违背了汉字艺术等三条原因。这一建议被众多网民认为“雷人”。

政协委员吴刚提议将“人民币”改称为“中华元”,以促进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自然也被认为“雷人”。

而几名卫生界的政协委员因为提出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而是患者求医标准过高,导致医疗资源“拥挤”,不仅被认为“雷人”,更遭到舆论和网民痛批。

黑龙江一家平面媒体发表文章说,“雷人”议案一方面浪费了政府正确决策和政策出台过程中行政讨论、利益博弈的资源,另一方面引发了民众如潮的口水,纷纷扰扰的喧嚣之中,距离民生纾缓依然遥远!文章要求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珍惜上会时间,能够脚踏实地,提交有责任感、有价值的议案或提案,千万不能用那些雷人提案浪费了宝贵的参政议政资源。

“雷人”建议有道理

不过,仔细研究这些所谓的“雷人”建议,却发现它们其实不无道理。例如目前泛滥的所谓“山寨”文化的确混杂着大量的盗版造假现象,给中国产品形象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封杀打着“山寨”旗号的假冒伪劣产品并无不妥。又例如几名卫生界的委员说中国看病不算难、不算贵,是指患者求医标准高造成大城市一些著名医院看病难、看病贵,很多医院并不存在看病难或看病贵,如果不讲地区、条件,笼统地讲看病难,容易造成误解。

退一步讲,即使“两会”代表和委员提出一些难以理解的“雷人”议案,或提出为本行业和阶层辩护的议案,也是他们的正当权利。

当然,舆论也有批评任何议案的权利。但与以上被认为“雷人”的议案相比,那些众口一词、比比皆是的空话套话恐怕更“雷人”,更浪费宝贵的参政议政资源,也更值得舆论去监督批评。

例如,许多代表委员不厌其烦地在媒体上表达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赞美,却很少提出哪怕是“雷人”的建议;许多代表委员泛泛关注经济危机、就业、医疗、教育等宏观问题,却对自己所代表的行业或阶层的现实问题一言不发。究其原因,除了长期被空话套话侵蚀导致不会说真话之外,“两会”的很多代表委员、尤其是那些官员代表委员,恐怕并不是来提建议的,而是来站台助威的。

遗憾的是,在舆论将炮口对准“雷人”提案的时候,那些只讲空话套话的“太平”代表和委员反而没有引起舆论关注。从这个意义上看,无论是“两会”还是舆论,仍需要继续创造讲真话的氛围。(于泽远)

下一篇:李鸿文:雷人的不是语录而是对责任的放弃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雷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于泽远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