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明报:温家宝报告为经济增长模式转型铺垫
2009年03月06日 09:4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3月6日电 香港《明报》6日发表社评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从3方面切合中国需要,不但着眼于应对危机,同时也为经济增长模式转型铺垫。

社评摘录如下:

总理温家宝5日发表近年最重要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球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主要市场又陷入深度衰退情况下,可从3方面检视工作报告是否切合中国需要﹕一是中国如何应对眼前艰难局面;二是如何为中国在下一个经济周期来临之前,做好准备;三是如何调整、优化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使之可持续发展。

我们认为,温总理的工作报告在这3方面都提供了答案。不过,人民关心政策能否到位、落实和会否导致更多贪腐行为,现在就看温总理所说的“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会否真个实现了。

扩内需力争增长保八

让人民得实益促和谐

第一、如何应对眼前艰困局面?当欧美主要市场经济衰退,消费大幅萎缩,中国以外贸出口为主导的增长模式,首当其冲,去年全年GDP为9%,但是第四季只有6.8%,下滑速度使人惊栗。温总理提出今年GDP增长为8%左右,并推出扩张性财政政策,争取达至目标。

温总理明言以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扩大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就必须保持一定经济增长速度”,按温总理的说法,“保八”是要维护社会稳定。温总理订出“扩内需、保增长”为今年政府工作原则之一,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投资计划、10项产业振兴规划和破纪录的9500亿元财政赤字,就是这样提出来的。

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的投资,达到1500亿元。此外420亿元协助高校毕业生就业;400亿元“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争取用3年时间,为750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和240万户棚户区居民提供居所;拨款120亿元,提高1200万名中小学教师待遇。

至于对“三农”(即农业、农村和农民),今年投入7161亿元,较去年增加1206亿元,连今年小麦、稻米最低收购价平均每斤分别提高0.11和0.13元,也开列出来了,可见温总理要使人民感受到实益的用心。

温总理在工作报告用了近六成篇幅讲述一篮子计划,上述撷摘只是荦荦大者,总之目标是力争“保八”,以保民生和促进和谐。

危机迫使中央下决心

调整结构内需拉动增长

第二、如何为中国在下一个经济周期做好准备?中国过度倚赖外贸出口拉动经济增长模式的缺陷,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中暴露无遗。

数年前,中国就增加内需在经济增长的比重,早已提上议程,但是在经济好景时,外贸财源滚滚来,没有刺激内需的迫切需要。

这次温总理在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内地学者注意到,温总理这个论述,在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甚至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未出现,温总理今次提及,显然是危机迫使中央下定决心,大力推动内需来调整经济结构,改变增长模式。

增加内需,政府的公共财政投入肯定有其效益,不过,要使内需可持续并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最根本做法是鼓励人民消费、健康地消费。要做到这样,首要是政府在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 等方面,投放更多资源,纾解人民的后顾之忧。

就此,温总理在工作报告已经着手处理,例如今年虽然中央在社保基金投入2930亿元,较去年增长17.6%。只要中国坚决调整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则显示中国在下一个经济周期来临之前,已经有所准备。这是为中国经济的更均衡增长,作了初步铺垫。

节能减排取得初步成果

结合科技走绿色经济之路

第三、至于调整、优化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使之可持续发展方面,温总理也有处理。他把科技创新与扩内需、促增长,调结构、上水平结合起来,今年在科技投入1461亿元,较去年增加25.6%,争取尽快突破一批技术,带动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支撑产业振兴和经济长远发展。

30年改革开放,经济成就斐然可观,但是高耗能、低效益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使中华大地付出沉重代价,部分山川河流湖泊被污染的程度,使人不忍卒睹。近年中央决心投放资源改善,3年累计,“单位国内生活总值能耗”下降10.08%,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少了6.61%和8.95%,其它如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推进天然林、青海三江源等生态建设工程,也取得成果。

温总理强调要坚持不懈地推动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打造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使人欣慰。

不过,在现有基础上,中国应该结合科技创新和节能环保,创造出不仅是消费式的环保经济,而是有巨大商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中国绝对不应该重蹈美国消费主义的老路,事实上,如果中国人好像美国人般无节制地消费,这个地球的资源也支撑不起。中国要走一条有特色的内需、消费之路,绿色经济肯定是最佳选择。

明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