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彭博社:中国经济回暖迹象令人鼓舞
2009年03月05日 16:1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彭博新闻社网站3日援引里昂证券经济研究部的一份声明报道,中国制造业活动仍处于收缩状态,只不过幅度比2008年底稍小一些。但PMI指数上升以及订单数量增加"令人鼓舞"。

  广西东兰县花神丝绸有限公司的女工在车间缫丝(3月4日摄)。广西近年来大力发展“东桑西移”工程,桑园面积从2000年的30万亩增加到目前的202万亩,年产茧量从2.95万吨增加到20.52万吨。蚕桑产业带动200多万广西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其中包括部分返乡农民工。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报道説,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亚洲的出口和经济增长下降,2月份中国制造业已连续第七个月衰退。

  里昂证券亚太市场在用电子邮件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经季节性调整后,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上升至45.1,比一月份的42.2略有上升。里昂证券经济研究部主任斐思伟说:"制造业活动仍处于收缩状态,只不过幅度比2008年底稍小一些。"他还说,PM I指数上升以及订单数量增加"令人鼓舞"。

  PM I制造业指数从去年9月创纪录的40.9最低值以来,已连续三个月上涨。出口订单指数从一月份的36.3上升至二月份的39.5。订单量指数从39.9上升至44.2。产量指数从39.7上升至43.9。失业率指数从45上升至46.6,这是七个月以来的首次上涨。

  苏格兰皇家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本·辛芬德费尔说:"我们希望加大对消费者的支持,尤其是更加重视医疗支出和对低收入家庭的资助。人们越来越担心,经济刺激计划过度关注固定资产投资。"

  3月3日,一名工人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一个木材场工作。据绥芬河木材行业协会介绍,春节前后,从俄罗斯进口的木材仅有30车皮,到3月初木材进口量已经增长到每天200多车皮。位于中俄边境的绥芬河市是中国主要的木材贸易集散地之一。新华社记者刘恺摄

  由于政府竭力要求银行支持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1月份新增贷款数量达到创纪录的新高。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今天说:"尽管经济回稳的早期迹象令人鼓舞,但这种上升趋势是否能够持续仍有待观察。"

  麦格理证券驻香港经济学家保罗·凯维说,PMI制造业指数上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2月4日以来的热轧钢价格下降10.9%,这表明钢材的需求趋势下降。

  辛芬德费尔说:"至少要在今年上半年以后,PMI指数才能艰难地上升至50的临界值以上。"

  上月,中共政治局誓言,通过"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刺激消费和扩大社保范围来应对经济衰退。它并没有说明,这是否意味着要扩大到2010年为止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

  2月25日,野村证券驻香港经济学家孙明春说,该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支出可能会增加一倍,以形成投资景气的局面。

  经济衰退已引发猜测,政府将下调今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2月20日,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说,在今年的两会上,可能会重新讨论经济增长目标。

  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北京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8%的经济增长目标,并说中国有"条件"并且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彭博社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