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周洪宇:不宜马上取消文理分科搞一刀切
2009年03月05日 07:58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作者:周洪宇

日本的高中与我国一样,高一不分科,高二、高三文理分科,但文科与理科开设的课程基本一样,只是课时多少不同。推进教改,先搁置文理分科。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表示,是否最终会取消分科有望8月确定,从教育部统计来看,54%的人同意文理不分科。

文理分科只是导致文理偏差、畸形发展的或然因素,而非必然因素,更非唯一因素。教育改革,不改不行,但乱改也不行。事实上,目前取消高中文理分科,对于提高高中生的综合素质并无实质性的意义,而只要对高中课程与教学进行合理改革,继续保持文理分科会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国外发达国家也并不是文理不分。日本等国并非取消文理分科。日本的高中与我国一样,高一不分科,高二、高三文理分科,但文科与理科开设的课程基本一样,只是课时多少不同,文科史地、艺术课时多于理科;理科的数理化课时多于文科;日本实行高中学分制和选科制,学校为文理科学生开设不同类型的选修课,以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其综合素质。

取消文理分科,如果课程改革步伐跟不上,的确会进一步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目前,我国新一轮的高中课程改革已开始推广,这次课程改革主要是依据文理分科来设计的,而若马上取消文理分科,课程改革又一下跟不上,将会导致高中教学一片混乱。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一改就灵。有时因考虑不周,而盲目改革,将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只要课程设置合理、教学制度配合、考试方式恰当,实行文理分科也会收到好的效果。只要保证在高二和高三分科后,文理开设相同的课程,只是在教学上各有侧重,课时安排不同而已,同样可以收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作用。

高考改革要想往前推进,必须进一步明确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重点和改革步骤。下一步的关键是,必须强化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这才符合国际潮流的正确方向,也是我国高考改革的必然趋势。

先搁置文理分科,今后可以采取以下具体的操作方案:

第一、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要增加相关科目,实现文理沟通、文理互补。可以借鉴日本的做法,高考总分为900分,三门必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各200分,理科———理科综合和另一门共200分,另加一门文科综合100分;文科———文科综合和另一门共200分,另加一门理科综合100分。这样,就可改变高中文科生不学理化,理科生不学政史地的状况,有助于改善高中生的知识结构,从而有利于提高高中生的综合素质,但前提是文理科还是有所侧重的。

第二,在高校招生时,采取高考成绩与平时学业成绩相结合的办法。为了调动高中生平时学习的积极性,特别是调动高中文科生学习理化、理科生学习史地的主动性,可以将高考总成绩与高中阶段平时学习的成绩结合起来。这样,既可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局面,又可有效避免高中生文理偏科。

第三,各高校在高考前后可自行组织单独考试,根据统考与单考成绩来录取学生。全国统一高考可以采用标准化命题方式,以便快速准确评卷。各高校单独考试的命题可采用主观试题以尽显特色,同时,在单独考试时,各高校可以增加面试、特殊能力测试,并注重考查学生的平时成绩、社会实践情况、综合评价等。为了避免高校自主招生出现的增加学生考试成本、一个学生被很多高校录取的现象,减少考生无谓的奔忙,高校可以依据全国统考分数初步录取之后,按一定的比例让考生到学校参加第二次考试。

贸然取消文理分科,会导致更大的混乱和更多的问题。国家可以在一些地方进行文理不分科的试点探索,但不宜马上取消文理分科,搞一刀切、一盘棋。

□周洪宇(第十、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洪宇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